快樂的學習天堂

興大 徐嘉君


  感謝阮芬老師介紹我參加第四屆的有機農業研習營。我原本把學習重點放在農業相關知識的增長,但參加之後發現更廣闊的學習──生命和心靈。

  選讀土壤環境科學系的原因是它可以跨農業與環境領域,思考過後,認為營造清淨美好的環境才是永續發展一切(包括農林漁牧)的基礎。雖然系上有位老師說我們是稀有貴金屬般的稀有人才,未來會閃閃發光,但畢竟農業在現代、在台灣不被重視,父母也擔心我的生涯發展,每當學習力不從心之時,我常會動搖當初的抉擇。營隊中不時被點名「念土壤的」,表現卻不符老師期待,深切體認到自己學藝不精,可能是不清楚學習的有效方法,也可能是學習不夠堅定、不夠有信心。

  專業是技術和心,我想專業的養成,在學習技術的過程還要有心,特別是擁有農推廚房的五心:感恩心──感恩有好老師引領學習;慈悲心──別忘記自己的初衷是利益世界;歡喜心──歡喜有志同道合的善友一起學習知識;勇悍心──勇敢面對學習上的挑戰,比挫折強悍、不放棄;精進心──持續追求進步及成長。若成功修行心靈並得圓滿智慧,相信不只是學習方面,在無限生命中,也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

  農推中心是快樂的學習天堂,環境佳、飲食好、人情暖;而農業研習營讓我們相遇,在此一同學習有機農業,還認識努力利益眾多人的慈心基金會。然而這一切美好不可能無中生有,一定是最初有人發起,加上過程中感召許多人來共同協助,才有眼前的成果。思考到這裡,不禁對日常老法師感恩和敬佩,他以遠大的眼光為所有眾生考量,能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推動過程必定很艱難,而且遭遇的難題比我學習上面臨到的小挫折不知複雜多少,而我居然想放棄,老法師仍堅持完成,更驗證心靈的力量很大。就算老法師已經離開我們,他的慈心種子還是散播到大家的心中,並持續開花結果。

  置身在農推中心健康快樂的環境,身邊的老師、義工和一起學習的夥伴又都是很好的人,在這裡看到、聽到的都是感恩和互相關心,因此也特別容易感恩和快樂,說這裡是天堂、是淨土也不為過。我的生涯終極目標是開個有教育功能的有機農場,本來以為不可能在台灣實現,甚至懷疑自己可不可以達成,但老法師已經做到了。農推中心就是我的理想,甚至遠超過僅有環境教育的用心,以後我也願意或渴求回到農推中心服務,更擴大自己的生命格局。

  過去的生命、以往的生活,都不曾有這麼深刻的體驗,希望自己記住這裡的好,但不要只把這裡當作回來取暖暫避的地方,而應該把慈心、有機帶入生命和生活中,改變自己、利益他人,使世間處處是樂土,去到哪裡都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