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小媳婦

高雄 陳道英


  我是名副其實的「小媳婦」,因為我是婆婆最小的媳婦。二十年前,我剛從二專畢業,隔日即嫁為人妻;年少無知的我從此走入先生的家庭,和婆婆同住結緣至今。國中時即父母雙亡的我,半工半讀完成學業,能夠走入溫馨的家庭生活,獲得想都想不到的幸福,這都要感謝我的婆婆。

  婆婆對我十分疼愛,了解我年幼即失怙失恃,很多事情必須學習,所以,不管是在工作上、生活起居、家庭經營或是待人接物上,都不厭煩地給了我十分寶貴的教導及支援。有時,旁人會覺得老人家嘮嘮叨叨,但是在我看來,那些建言都是婆婆生活經驗的累積。老人家的話深藏智慧,只要我聽話照做,很多時候都能驗證婆婆的顧慮是對的。

  因為婆婆一心一意地守護,這個家才溫馨融洽。大伯及二伯雖然結婚後就自立門戶,但對家中諸事亦十分關照,定時問候父母,兄弟妯娌之間互通有無,彼此幫忙;這一切都應歸功婆婆教子有方,持家有道。

  如今婆婆已年邁體衰,我很樂意成為她老年的依靠,除了日常飲食、身體健康的照料外,平日我常聆聽她訴說往事,了解她的成長過程,進而理解她一些想法產生的緣由,並且接納它們,但願這些陪伴能讓婆婆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