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善行又行善

台北 溫滬玲


  母親節前夕,經過市民大道旁的小公園,一對小姊弟手中拿著一束康乃馨在母親身旁追逐。不禁想起四十多年前,與這對小姊弟年齡相仿、我親愛的小弟小妹。

  當時因為家中排水管阻塞,父親不願用強效刺鼻的鹽酸清通,於是勤儉耐勞的母親帶著我們一路打聽到賣竹片的建材行,買了兩條六公尺長的竹片,捆綁好後再沿路走回來。近一個小時的路程中,小弟小妹就是這般歡喜的模樣,幫忙拖拉著長長的竹片走回家。

  記憶中,母親很喜歡帶著我們一群孩子走路、爬樓梯,沒想到當年的「節省」,卻是今日提倡的「環保」。現在搭乘公車、捷運,方便又環保,可是遇到上下班尖峰時段,車子走走停停,自己不耐煩的習性常會現起。三年多前,一天要出門時,四弟一句情緒的話語,讓我決心重拾母親給予我的寶貝「走路」。只要時間掌控好,提早出門與搭車一樣準時到達;不一樣的,是一路走著可以看到很多特別的人事物和景觀。

  有一天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馬路上的塑膠袋被風吹著快速往前直跑,一陣大風把它吹到半空中,起起落落地飄蕩著。這一幕看了教人心驚,因為曾有新聞報導「塑膠袋引起一場車禍」。從此走在路上,遇到這樣的「兇手」一定抓來斬除掉。

  在走路途中,看到義警指揮引導,或者車子主動禮讓行人時,感恩的當下,自我期許要時刻懷有這種代人著想的心。遇到年輕氣躁的計程車司機,因車身遭輕微碰撞就攔下對方車子,在路邊對著年長的車主叫罵時,我因心生不忍,上前相勸,不久警察前來解圍,當時的感受是:「只要心存善念,助緣一定跟著來。」

  近年來,福智團體推動背書,六十五歲的我也常利用走路時背誦,使記憶力不致衰退。

  在這段「走路」的日子裡,眼睛看的與心裡想的點點滴滴,或許有很多不合邏輯,但是只要心懷感恩,走起路來一定愉悅無比。感謝弟弟適時的提醒,「走路」讓我身心步上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