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願景 造福社區──川永生技休閒農場徐榮銘

台北 知意


  盛夏,一行人來到屏東內埔鄉「川永生技休閒農場」,農場以種植諾麗果、桑椹、無患子為主。

  烈日下,主人徐榮銘帶領參觀農場。剛開始,即使戴著帽子、撐著洋傘,也難敵南部火辣艷陽。然而,走過諾麗果園、桑椹園,進入一片茂密的樹林──無患子、肖楠、桃花心木、重陽木、南洋杉、竹柏、土肉桂等穿插其間──溫度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由炎熱過渡到涼爽。

  走在青草滿地的林間,徐榮銘指著一棵筆直的肖楠說:「這棵肖楠將近十五年,小苗在成長的時候就要照顧它,例如,施肥、修剪、灌溉,樣樣都要關照。」尤其修剪後就會冒出新芽,用心去管理、照顧,小樹長得強壯,才有足夠的抵抗力去面對病菌。

  他想把這一片茂密的樹林規劃成植物園區,未來再營造一個生態池。

  「為什麼種那麼多樹?」為人謙和的徐榮銘說:「人與樹是最親近的,而且我是適地而種。」高中時期的徐榮銘就朝著園藝領域學習,對分佈於熱帶地區的棕櫚科植物特別有興趣,因為它在原產地的生長環境與屏東氣候相似,照顧起來很省工。「線條簡潔的樹葉、高大的樹型,縱然風吹日曬,依然屹立挺拔,猶如偉人的高風亮節讓人景仰。」他也喜歡翠綠的重陽木,見到重陽木就好像見到長者,恭敬的心油然而生。

  「種樹需要時間,耐心等待,當樹木成林之後,真的不同凡響。」徐榮銘看過一篇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也為之嚮往的文章:有一位日本人買了一塊土地,當初沒有特別規劃要如何利用,只是買了一些樹苗種下去;十五年後大樹漸漸成形,有的木質堅硬、有的樹形優美。後來,這位日本人規劃自宅不假外求,木料大多使用自己種的樹,除獲得眾人誇讚,還有自給自足的創作與快樂。

  早期,營造有機農場的時候,以白千層、蒲葵做為綠籬,也兼顧環境美化作用。後來,他打算要大面積的種樹,於是優先選擇比較貧瘠的土地,尤其在石子多、容易流失肥分的土地;規劃造林的樹種,並刻意營造不同的形態。經過觀察、思考之後,他砍除收入還不錯的檳榔,兩甲地改種多用途的無患子。

  他並非大刀闊斧剷除整片檳榔樹,而是先把無患子種在兩排檳榔樹之間。檳榔樹可以幫無患子遮蔭、擋風;兩年過後,無患子茁壯了,再砍掉檳榔樹。如此,兼顧了檳榔樹的經濟價值與呵護小樹苗的成長。

  他隨意拾起掉落地上的無患子種子,輕輕一搓,泡沫徐徐湧出。他解釋:「無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手搓揉就產生泡沫,種子可榨油製肥皂。早年人們用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澡或洗衣物等。」他以諾麗果、桑椹、無患子三種植物,開發出各式產品。

  徐榮銘希望「川永生技休閒農場」成為一個教育示範農場。種樹,除了當綠籬、開發多樣產品,也朝向景觀園藝發展。他指著一棵木蓮花:「兩個月前,木蓮花盛開,花朵碩大雪白,散發幽遠清香。」當初,他種這些植物,父親曾要求砍掉,現在看到樹木美化景觀的用途,父親也開始認同種樹的好處。

  有機耕種除了光復大地,徐榮銘以種樹造林讓整個村子動起來,他客氣地說:「我們也有榮譽心,以前縣政府推動情境家園活動,全村不管老少幾乎都動起來,而且做得十分歡喜。十多年了,我還記憶猶新。」他的一番用心帶動村裡的年輕人投入,美化道路、綠化村莊……齊心為營造社區舒適生活環境努力。最後,東片村造林獲得全省第一名、全國評鑑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