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二十年的答案

台北 陳秀惠


  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企業營,四天三夜後,我得到二十年想破頭都解不開的答案,以及做到二十年來一直做不到的一件事──

  因為無限生命,所以每次的死別只是一趟旅程,即使離別帶點小感傷,但是期待下次相見的心卻是雀躍不已。

  「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如今,我可以毫無遺憾地聊起爸爸的事。相信在人生的最後一刻,陽光嘩啦嘩啦灑下,他微笑闔眼,我們不再多說什麼,卻什麼都了……

  十九歲那一年,我們家的經濟大樑轟然倒下──爸爸因攝護腺癌緊急送入醫院。

  那天,我頭一次坐救護車,發現台北從南到北不用二十分鐘;長大後第一次握著爸爸的手,體會家人還是家人的緊緊糾結;第一次聽到死亡嗡咿嗡咿的恐嚇,離自己越來越近……

  很幸運地,爸爸健康出院了,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不到一年舊病復發。人生最後一次午覺──爸爸躺在房裡,閉上的眼再也沒睜開,沒留下隻字片語,我們也失去告別的機會。

  那時候,媽媽昏了,姐姐哭倒了,如果有人必須冷靜處理喪事,那個人必須是我。人前,我忍住不哭;想哭,就躲入深夜的被窩裡,我以為那叫做堅強。後來,家人逐漸回復、共同分擔家務,我卻不知不覺鐵了心,為了不流淚,封口不提爸爸、不過父親節,也不想任何關於父親的點點滴滴。

  直到一年半後,我做了一個夢。

  自己回到了兒時模樣,爸爸常常陪我們玩耍的模樣。他撐起手做單槓,任我們爬上爬下;跪下來當馬,載著我們闖蕩天涯。他黝黑的臉,年輕的笑,身體很硬朗,一點病痛也沒有。玩了一會兒,他說累了,想睡了,便躺在床上休息。

  我看著他的臉變成安詳的老臉,黃色陽光灑滿房間,空氣飄著寧靜的光芒。

  「這個家,交給你了。」他歪著頭、瞇著眼,趕在沉沉入睡前對我說。

  我懵懵地說不出話。就這樣一句話也沒回答,夢醒了。

  睜開眼後,打開水龍頭,我聲淚俱下哭了兩天兩夜。直到第三天,我哭累了,淚水也乾了,胃空到抽痛,頭昏昏的,除了眼皮無法睜開,眼角還會微微抽搐。

  那時,我突然驚覺到一點:「如果父女連心,天上的爸爸是不是也會這樣想?同樣這麼痛苦呢?」這念頭,像是青天霹靂地深刻震撼著我。

  「我們曾擁有二十年的美好回憶啊!」「比最後幾個月的病痛更為漫長、深刻啊!」「為什麼,我卻執著沉溺在短暫的痛苦記憶呢?!」

  從此,我開始專注在美好的追憶、開口說爸爸的故事。

  幫爸爸作法的法師說,他的命早該絕,卻為我們堅持苦了好幾個月才離開。所以我積極告訴他人,絕對不要跟我一樣有遺憾,「請務必在最後一刻之前,告訴對方,不用擔心,放下一切,好好走吧!」

  即使如此,二十年來,每次說到爸爸,都揪心痛哭、不能自已。

  即使如此,二十年來,我的內心仍存有許多疑惑。「什麼時候是最後一刻?」「我又該如何告訴他?」「再見該怎麼說才最恰當?」

  關於這些問題,我始終找不到答案,也一直梗在心中。

  這次,經過好友推薦,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企業營。四天三夜,我僅背著一只簡單行囊,帶著一張白紙跟空空的心前往。我不知道上課內容,也不期待可以帶回什麼。

  當第三天晚課,大螢幕播放精神導師日常老和尚的影片,我開始流淚……

  這幾天,我已經哭過不下數十次,之前哭是因為感動或激動而哭,然而這次,淚水卻不知從何而起、從何而來?直到最後一幕,出現日常老和尚沙啞的聲音,我的情緒攀到頂點,忍不住潰堤了──

  「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他說。他的聲音是暮鼓晨鐘,在心中一遍又一遍敲響、迴盪。

  「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他說。他的聲音是空谷幽蘭,使得眼前的飄飄然逐漸清晰可見。

  「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他說。他的聲音是我的聲音,我對著躺在床上的爸爸說話。

  此時,滾燙的淚水融化了二十年的鐵石心腸。不過,這次不一樣,這次是喜極而泣的淚水,而且我只哭了十分鐘便欣然止住了。

  那一晚,我利用供燈的時候,將這一句話正確無誤地傳達給天上的爸爸。

  那一晚,我開心地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與體會分享給室友。而且二十年來,第一次,我可以笑著講起爸爸的生老病死,沒有哭泣、沒有遺憾。

  現在,談及爸爸的事,我已經不想哭了。因為我是真心真意相信:「無限生命,真的存在。」

  每次的死別,只是一趟離家出門,只是一趟旅程,我會輕輕地說:「爸,我出門囉!」我也會開心大聲地說,「爸,我回來了!」

  只要願意,我們仍會再相會。

  所以,即使離別會帶點小感傷,但是期待下次相見的心卻是雀躍不已。

  「不知道下次他會變成如何?」「我又將帶什麼禮物送給他呢?」

  四天三夜,營隊結束了。輔導員和同學們相互擁抱、拍照、眼眶紅了。我們忙著說:「再見」,內心卻很清楚知道真正的意義是「下次再見!」

  「謝謝導師,謝謝法師,謝謝輔導員,謝謝同學,期待再見囉!」我用力揮著手、開心且大聲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