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身教

台北 采燕


  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幾乎天天清晨三、四點就起床,佛前上香、燒一壺茶後,上果菜市場做批發生意。因為趕貨十分緊張,近四十年都在汗水中打拚,很少看到他汗水停下來,冬天也不例外。

  父親很魁梧又很風趣,給家人像大樹一樣清涼又安全的感覺。只要來過我家的同學都很喜歡我父親,也很喜歡我家和樂的氣氛,我也是一樣,只要說到「我家」,就會有快樂的感覺。

  父親每天會燒一壺茶到市場請大家喝。在那個寶特瓶還不盛行的年代,父親的茶讓許多同在市場打拚的人適時解渴,來喝茶的人只要和父親閒聊幾句,就會笑得很開心。父親都說些什麼呢?似乎只是閒話幾句。但他總能讓每個人都很開心、很窩心。

  親友生活的點點滴滴,對父親來說,也都是值得關心的事。但他對自己呢?有天媽媽發現父親腳腫得好大,得拖著行走,才發現父親痛風發作好久都沒講,還是忍痛去市場。

  父親因為病痛,行動力一年比一年差,但是他堅持每年都要到阿公墳前親自掃墓,即便後來幾乎連兩人攙扶都走不動了,還是堅持要去。

  父親去年往生,家祭時不少親友前來家中致意,本是懷著難過不捨的心情上香,但一見到父親的遺照,想起父親的風趣,轉而露出笑意。原來父親的樂觀自在,對親友無微不至的關心及義無反顧的支援,在他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我這時才知,父親的幾句閒談,看似在逗人開心,卻蘊含無限關心。

  有天,母親剛將待辦文件放在桌上,才轉身,就被妹妹們搶去辦了。我才發現,父親的身教,已在姊妹之間溫暖地傳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