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樟樹幼兒園

台北 玲玉


  二○一○年三月二十一日(三二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舉辦的「種樹護地球」活動開跑後,我也醞釀著如何參與這個計畫,希望透過種樹的過程,讓美麗的大自然重現它原來的相貌。

  急性子的我覺得「出資買苗」最方便──只要有人提供土地,種樹計畫就很容易完成了。原以為買樹苗跟上市場買菜一樣,只要貨色、價錢合適就能下單,沒想到在跟花農互動、討論應該買什麼樹苗時,他的專業問話弄得我不知所措。

  經過這一個小小波折,內心不斷地想:怎樣可以讓事情做得順暢,又能影響深遠呢?想著想著,忽然想到我服務的學校有一位種樹經驗豐富的同事,於是稍稍跟他簡介「種樹護地球」活動,及自己想要共襄盛舉的心願。聽完後,他送我一個就地取材、得來全不費工夫的主意──「撿」樟樹苗。

  原來校園裡有十來棵大約四層樓高的樟樹,小鳥吃了成熟的果實,拉出來的大便中未被消化的種子很容易就會長出幼苗。他帶我巡禮校園,辨認小苗的模樣和尋找它的隱身處。說真的,要不是經過專人講解,大多數人會跟我一樣以為那是一般的雜草;又因長在不起眼的地方,如果沒有移植,要讓它「麻雀變鳳凰」是有點困難的。

  樟樹全身都具有芳香氣味,取一片葉子搓揉,香氣隨之散發,聞了讓人覺得神清氣爽。我開始利用課餘時間,把那些躲在角落裡的幼苗一棵一棵挖起來,重新種在花盆裡,給它一個暫時的家──細心照料、澆水,一日看數回,直到長出新葉,看它活下來才鬆口氣。過了一段時日,這樣一盆又一盆擺滿了教室的窗台、家裡的陽台。同事問我大約預算多少棵?我答:「少則百株,多則不限。」他不可置信地笑說:「口氣不小啊!」我回應:「因為我是認真地想為地球盡一份力。」沒多久,他也主動加入移植幼苗的行動,加上園藝志工媽媽的幫忙,讓我快速累積樹苗。

  冬去春來,樹苗數量不斷攀升,而且大大小小都移植成功。我很興奮地廣發邀請函:「如果有土地需要樹種,我可以提供樟樹幼苗大約一百多棵。」之後,陸陸續續有人洽詢,樹苗也一批一批載走……我想望著這批樟樹幼兒回歸大地,日後綠樹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