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樹心苗處處栽

新北市 張玉芬


  這些年,許多有識之士投入了減緩地球暖化的行動,我學習品德教育的「福智文教基金會」也鼓勵我們努力種樹護地球。於是,種樹這個原本跟我生活完全無關的議題,開始成為我關心的行動。我也因此開始看到校園裡有許多台灣欒樹。

  每年五月,我都會設計感恩活動,引領我的學生認識媽媽深重的恩情,並將心動化為行動。兩年前的母親節,我決定讓學生透由親自種樹,體會父母照顧子女的辛苦,便帶著學生到校園撿欒樹種子,將滿地的綠寶石培育成苗。照顧的過程,學生有諸多體會。

  基金會有位在台中任教的老師知道這事以後,央請我提供樹苗,讓學生在母親節種樹報親恩。我們將種子育成小苗,栽種在小盆中,讓學生送盆栽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於是,生長在北台灣淡水的欒樹種子,飛越數個城市,到台中種下念恩的苗芽,向偉大的母親送上最誠摯的祝福!

  後來,和我共同學習品德教育的同學也響應種樹活動,我望著校園中橙紅色的欒樹果莢在空中飛舞,很盼望這滿地的綠寶石可以為用。因為是要給非教育界的同學,於是先跟校長報告,讓他了解我們的用心,並順利的得到校長首肯。

  要送給全班八十餘位同學的種子,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成辦,於是我邀請我任教班級的學生撿種子做善行。

  學生們犧牲午休時間,迅速撿回幾百顆欒樹種子,仔細篩選飽滿健康者,每十粒搭配一張綠色耶誕樹卡,裝進小塑膠袋。看著透明塑膠袋內一顆顆欒樹種子,想像每一棵台灣欒樹長大的過程,都有他們今日的付出,我內心充滿歡喜。

  之後,校長告訴我,我的種樹行動給了她靈感──在她主辦的淡水區校長會議上,用欒樹苗作伴手禮。於是,許多原本散落在大樹下的欒樹苗,一棵一棵被移植到花盆中,飄臨淡水區每一所校園內。

  一個善心擴散出一連串的行動,善的漣漪就這樣盪漾開去,多美!多簡單啊!你心動了嗎?要記得行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