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生東路的陽光

台北 丁韻滋


  我畢業於海山高中的國中部,位在新北市板橋漢生東路上的一所大學校。在國中三年期間,我幸運地遇見了許多好老師,其中讓我最感謝的,是我的班導莊琬芳老師。

  莊老師有個很特別的教學理念,那就是「觀功念恩」。她希望我們班可以學習感謝身邊所有人的貢獻,進而效法他們。

  一開始,我們班其實不太能接受老師要大家每天寫觀功念恩的作業,也就敷衍了事。沒想到她依舊和藹面對班上發生的衝突和問題,好像覺得我們班總有一天會受到感化,能互相幫助、相親相愛似的。

  一切就像無聲無息的魔法,我們班漸漸轉變。原本層出不窮的打架爭吵事件銷聲匿跡;熱心人士增加了;參加各種活動或比賽時,我們班的團結力量更是強得嚇人……這一切都得感謝老師的堅持和用心!而我也改掉自私冷漠的個性,並懂得去體諒別人,不再被自己的固執囚禁得那麼痛苦了。

  老師的苦心不僅是這樣,她平時也很注意班上同學的狀況,當感覺有不對勁時,就會表示關心或請同學到辦公室一趟。有一次我段考考差了,從第二名掉到第十名。得知成績後,我對自己真是失望透了,同學也對我的名次議論紛紛,老師看我整天悶悶不樂便找我去談一談。她問我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父母有沒有責罵……還安慰我:「皮球是落地後才會彈得更高,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面前的她,陽光灑落肩頭、眼神極其溫柔,讓我覺得好溫暖。莊老師是那時第一個從我的角度想的人,沒有爸媽的不諒解,沒有旁人輕蔑的眼光,我也就不顧形象地在老師面前哭了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種種感動至今仍歷歷在目。即使我已踏入台北市,到重慶南路開闢另一片天空,我還是會懷念那道照亮漢生東路二一五號三一一教室的陽光──在心頭永不熄滅的光輝。 (作者現就讀大學二年級,此係國中三年級時作品,由當年任教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