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扇窗

高雄 邱慧菁


  週日,一如往常去承事臥病在床的婆婆,她目前的狀況是腦積水、昏睡、無法吞嚥,靠鼻胃管灌食,大小便失禁,完全無法動彈,舉凡生活所需,皆仰賴身邊的親人協助。在承事的過程中浮現一部影片:「陪妹妹搭公車」。

  影片中的主角姊弟妹三人自小在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中長大,歷經父親出走,母親再結新歡,姊姊自小被母親叮囑要一輩子照顧自閉智障的妹妹。長大了,姊、弟各有事業,和妹妹同住的父親突然往生,留下無法獨立生活的妹妹,社會局要求親人出面協助,姊弟皆以工作忙碌婉拒。

  但姊姊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陪了幾天,當時她的心境是:「我被困住了。」男友看到她的迷失和逃避,選擇分手。身為攝影師的姊姊,工作出現瓶頸,加之和男友分手,很無奈地回到妹妹身邊照料,也因此才了解妹妹。妹妹生活重心都在搭公車,對公車的路線、班次、司機及司機的家庭狀況瞭如指掌,彼此互動良好,一群熱心的公車司機也極力幫助她。

  劇中的姊姊終於接受了妹妹,當她推出以妹妹生活寫實為主題的攝影展時,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觀賞,讓她突破瓶頸、重獲手足之情,也找回失去的愛人。原來姊姊並沒有被困住,而是上蒼為她開啟了另一扇窗。

  面對照顧婆婆這件事,我思惟著:我有被困住嗎?有時為婆婆拍背,拍不到幾下手就痠了,於是我開始祈求並誦心經,一邊誦一邊拍,感覺手不再那麼痠了。

  我的師父日常老法師曾勉勵:「我們都有思惟的能力,用在正法上則能破除障礙,對治煩惱。」有些時候,我們自以為被某些東西困得緊緊的,令自他皆痛苦,此時唯有依靠師長的法才能獲得撥雲見日般的清朗。

  感恩師長,我沒有被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