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生日禮物

美國 陳 易


  學校放暑假,我回台灣陪家人。一天,爸爸建議我:「家裡已經好幾年沒有重新粉刷,你要不要找時間粉刷、粉刷,當作送給奶奶的生日禮物?」我本來就是個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便接下爸爸的建議,並約了兩個表弟一起行動,媽媽也志願加入行列。

  油漆那天,用過早餐後,我把靠牆的家具統統搬離開牆壁,用長掃把掃過牆面,用刮刀刮下斑駁的油漆,還在牆角下鋪好報紙,才提來水桶,倒進油漆稀釋。八十五歲的奶奶坐在旁邊看我們,偶爾幫忙撿撿報紙、丟丟垃圾。爸爸則和我一起搬沉重的家具。

  中午時分,表弟們跟家人出門了,我的油漆工作差不多進行一半。午餐後,女朋友來電,我邀請她一起來油漆。黃昏時候,女朋友也回家了,我剩下一點點收尾的工作。當太陽完全下山之後,我也大致結束了油漆工程。

  看著舊舊的牆面,被一點點漆成明亮潔淨的乳白色,雖然身體很疲憊,心裡卻覺得很充實,尤其是有爸媽、表弟、女朋友一起參加,大家同心協力的感覺,又比一個人做要快樂。

  很高興今年奶奶生日,我可以在她的身旁,親自祝福她生日快樂並送給她一個乾淨的「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