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四歲了

台北 慧鑾


  妞妞快滿四歲了。對年已花甲卻最貼近她成長的奶奶而言,感受比較不像她年輕的父母──似乎只一眨眼工夫就長大了。照顧她雖不至千辛萬苦、度日如年,但的確頗不輕鬆,以一個三十多年沒再碰過小貝比的「老人」來說,剛開始完全像新手上路──驚惶失措、戰戰兢兢,唯恐一個閃失造成什麼傷害或遺憾。就這樣,跌跌撞撞地,我們祖孫倆已經長了四歲了!

  那年,六十歲的我重拾朝夕與尿布奶瓶為伍的日子,身心也幾乎完全沉浸在與小孫女相關的世界中──餓了嗎?該泡奶奶了!怎麼又哭了?是尿片濕了吧!剛睡著怎麼又醒了?欸!外面是什麼聲音那麼吵?該……幾乎沒有一餐能坐下來好好吃的,整天提著心吊著膽,像個陀螺般轉個不停,沒多久竟然自動減肥了三公斤。

  那個時候,原本安排的義工時段停了,每週一次的佛學課也請假了,完全背離了我的退休生涯規劃。我身心俱疲,覺得自己好像被關在籠子裡,不但沒體會到含飴弄孫之樂,對著晚歸的兒子媳婦也禁不住抱怨連連。有一天,在我學佛當義工的福智台北學苑遇到之前的主管,他問:「孫子帶得還好嗎?」我支吾以對。他說:「我們學佛法不是要在生活中用嗎?廣論是可以用來帶孩子的!」「你如果照顧小孫女照顧得煩煩惱惱,那可是一點功德都沒有喔……」

  有如醍醐灌頂,主管一語驚醒夢中人。沒錯,現在的因緣就是沒找到合適的保母,至少我不要邊帶邊抱怨吧?那到底應該以什麼心帶孫子才對呢?我終於想起我的老師日常師父教我的好方法──觀功念恩、代人著想。這帖良方讓我認真思惟到:我應該要用什麼方式陪伴她成長?我又將如何引導她成為一個身心健康、有善心、有智慧的孩子?好讓這段歲月沒有空過。

  漸漸地,我度過了見樹不見林的迷障,而且發現到一個生命成長的處處驚喜:她開心時會咯咯咯地笑,牙牙學語會叫爸爸、媽媽、奶奶、都都(姑姑)了,過了一陣子又學會好多……最不可思議的是:好幾次她夜半哭著不睡時,我心裡祈求觀世音菩薩,輕輕哼唱搖籃曲,她竟然慢慢地安靜下來而且睡著了,一直到現在每天睡午覺她都會說:「奶奶幫我祈求,唱歌(搖籃曲)給我聽。」我早晚供香禮佛時,她也會一起恭敬地禮拜,看著她天真專注的樣子,令人不禁莞爾。

  環境及大人的言行對小孩子的影響比我想像的大太多了。她兩歲左右,有一次我不小心脫口而出:「屁啦!才不是這樣……」沒多久她去了外婆家竟然馬上複製,親家嚇壞了,急忙糾正並追究來源,她告訴外婆:「是奶奶說的!」哇!實在丟臉丟大了,卻也讓自己生起極大的慚愧與警惕心──這張白紙如果不好好地用善心與智慧彩繪,不知將來會變成什麼?大人的一言一行、周遭的環境對孩子未來人格的向上或向下,其影響之鉅不容小覷,我與兒子、媳婦都深深地更用心提醒自己。

  將近三歲時,她進了位於內湖的妙善幼稚園,但也許從北投住家到內湖有點遠,也許還小抵抗力不夠,三個月只讀了一個月,幾乎都在生病感冒中,不得已只好休學。但短短日子她讀熟蠻長的《弟子規》,有時候她會說:「奶奶,我們來念《弟子規》好不好?」我感恩、慶幸這孩子如此聰慧、活潑,也頗有善根;能陪伴著她成長是我的福報,更要謝謝她讓我學到了很多;而如果沒有我的老師及善友,我也無法體悟到:家庭即道場,佛法是要學以致用的,觀功念恩真的好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