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搬家了

雲林 夏雲


  你相信嗎?當人釋出善意時,小鳥也會配合演出喔!

  屏東新園鄉果林農場種了一大片有機桑椹,三、四月時,紅得發紫的果子結滿樹,這麼豐盛的大餐吸引了許多鳥兒來享用。白頭翁展翅飛翔,找到了這處既能吃得飽,又能安穩常住的好地方。於是,一隻隻白頭翁停在果樹上,東一口、西一口,大飽口福,吃得不亦樂乎。

  主人李禎峰、黃玉娟夫婦看得好不心疼!隨手拿起石頭丟過去,想把鳥兒趕走,但石頭打在樹上,鳥兒飛了,水果掉滿地,真是得不償失。

  當主人從書本上得知:白頭翁是嗜果性鳥類,果子是牠們的主要食物。內心生起一念:「就讓牠們吃吧!」李禎峰不再把白頭翁視為敵人,反而把牠們當成自家人般地包容。他們每天一面工作,一面聽白頭翁悅耳的歌聲,內心非常快樂。不久,白頭翁攜家帶眷而來,似乎有在此定居的打算。

  桑椹採收後,必須把樹枝修剪掉,第二年才能結更多的果子。這一年,桑椹採收完畢,卻也是白頭翁繁殖的季節,主人發現樹上有很多鳥巢,有的幼鳥已離巢,有的尚有嗷嗷待哺的雛鳥。李禎峰小心翼翼地修剪,沒想到鳥媽媽還是受到驚嚇,棄子而去不敢回來,黃玉娟只得充當保母,把雛鳥養下來。

  第二年,夫婦倆為了不傷害到這些「家人」,決定把剪枝的時間延到小鳥都離巢後。這時已是炎熱的六月天,夫婦倆真是累壞了。到了第三年,主人發現桑椹樹上的鳥巢減少了,就先從沒築巢的樹開始修剪,可是牠們到何處育雛呢?

  仔細一找,原來白頭翁搬家了──牠們把巢築在四周的綠籬上,一來可安心地哺育下一代,一來讓主人也能放心修剪樹枝。

  想來是白頭翁感受到主人不忍傷害牠們的善意,所以代「人」著想,自動搬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