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怎麼不叫「我」吃榴槤

桃園 張文馨


  有一天下午,大姑回來正好提了兩顆榴槤,過了一會兒,公婆、先生他們都圍在那兒吃,邊吃邊聊,有說有笑地好開心。我向來愛吃榴槤,遠遠地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心裡滿不是滋味,感覺他們才像是一家人,而我不管如何永遠都是個外人。接著又想:「怎麼沒人叫我吃呢?愈想愈氣,難道都沒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嗎?他們的心裡到底有沒有我?唉!只有要做事的時候才會想到我吧!有好事會有我的份啊!」

  後來我又藉著拿東西而走過去,心裡想總該有人會叫我吃吧!沒想到他們還是沒發現我,這時我的怒火已經克制不住,狠狠的瞪了我先生一眼,他才發覺事情不妙,連忙問說:「你要不要吃啊?」我也非常酷的回答他說:「我不想吃!」

  於是自己一個人跑到樓上生悶氣,內心還是不斷作意,總是往負面想。忽然反問自己:「難道我真的那麼想吃嗎?若真的想吃何必要等別人叫,也可以自己買來吃,有什麼好氣的呢?」突然發覺自己在乎的只是別人有沒有尊重「我」,氣了半天原來兇手就是「我」在作祟。當時心中好像有個死結一下子打開了。這麼多年來我一直為了這個問題不快樂甚至痛苦,總是計較公婆、先生不夠重視我,知道我身體不好,沒有時常關懷我。難道別人的噓寒問暖真有那麼重要嗎?我想其實我在乎的應該還是這個「我」吧!這時不禁感謝大姑今天買的榴槤,讓我能借境得到師長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