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比丘證四果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二卷

 


  從前有位老比丘,年紀大記性不佳,學習佛法總是旋記旋忘,但他從不放棄學習的機會。

  僧團中有好幾位年輕比丘,談論佛法時頭頭是道,尤其在講羅漢四果時,更是意氣昂揚,彷彿他們都已親自證得一般。老比丘看他們談得興味十足,心中滿是欽羨,有天他走到年輕比丘的面前,至誠墾切地求他們「惠賜四果」。

  年輕的比丘們早就看老比丘不順眼,這次終於逮到機會戲弄他,眾人莫不暗自竊笑,異口同聲地:「好!」但是條件是老比丘得供養一頓美味大餐才可以。

  老比丘想盡辦法,籌出一筆錢,煮出非常美味的佳餚,請年輕的比丘們吃。飯後,老比丘再次誠懇求法,而年輕的比丘們互相擠眉弄眼,這次不僅白吃,還可以趁機好好地整整老比丘,他們高興地喜形於色。

  其中一人對老比丘說:「請你坐在房中一角,我當賜你羅漢果。」老人家聽了,便很歡喜恭敬地坐在牆角,一心不亂。年輕比丘拿著皮毬打他的頭說:「這是初果。」老比丘聽了,更加專敬念佛,當下便證了初果。

  年輕比丘說:「雖然你已得了須陀洹果,但是還要輪迴生死七次,所以請你走到另一個牆角,我將賜你二果。」其實,老比丘已得初果,心力更加精進,就依年輕比丘所言,走到另一個牆角。年輕比丘還是用皮毬打他的頭,說:「賜你二果。」老比丘聽了,益加專注念佛,即證二果。

  年輕比丘仍舊以戲弄的口吻說:「雖然你已得斯陀含果,但是還須經一次生死輪迴,請你到另一個牆角,我當賜你第三果。」老比丘依言移動座位。他們一如前面,拿起皮毬打在老比丘頭上,說:「我今賜你三果。」老比丘聽了,內心倍加歡喜,更是專注,又立即證得三果。

  他們還沒放過老比丘,又說:「雖然你證阿那含果,已經了脫生死,但是還在色無色界受有漏之身,無常遷壞,念念是苦,請你再換個位置,我當賜你阿羅漢果。」老比丘如言,換到另一個牆角,年輕比丘又拿皮毬打他的頭,說:「我今賜你四果。」老比丘一心緣念,即證羅漢,得第四果。

  老比丘內心歡欣無比,即陳設種種妙膳香花,供請諸位年輕比丘,感謝他們的大恩德。之後,老比丘與年輕比丘談論佛道,言無漏功德,只見年輕比丘個個呆若木雞,說起話來結結巴巴,他們發現老比丘已非過去的老比丘,彷彿脫胎換骨一般,所講的法遠非他們所能及。

  看見年輕比丘的反應,老比丘才告訴他們:「我已證得阿羅漢。」年輕比丘聽了,眾皆懺悔先前戲弄之罪。(取材自《雜寶藏經》)

  編者按:佛法寬廣,濟度無涯,老比丘一心求法,不管他人如何戲弄笑罵,最後證得阿羅漢。如經上所言:「至心求道,無不獲果,乃至戲笑,福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