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靈山莫遠求

埔墘班 德尊

 


  「老師他打我」、「志強作業沒寫」、「小明昨天去打電動」、「老師,我掉了10元」這些芝麻綠豆般的瑣事,經常是揭起一天教學的序幕。以往的我認為班級級任工作繁瑣細小,全力處理看不出它的功效,而且時間耗人;若不處理,萬一孩子回家告狀,與家長善後工作可能就沒完沒了。

  加入研討班之後,我發現在師父面前我何嘗不是那群令人煩厭的孩子,但是師長總是以最大的包容心、善巧方便的觀機逗教,師長放棄個人增上修行,自我調柔低下陪我們這一群剛強難度的眾生玩,其間所付出的心力又何嘗凡眾可知。想到這裡,覺得自己真是羞怯,因此我嘗揣摩師長的行誼,學習師長的慈悲喜捨,我不再視孩子的告狀為負擔,而視為承擔師長志業的莊嚴,樂於和孩子溝通,開始陪孩子玩,和他們一起成長。

  漸漸地,發現孩子們的小問題,就是我的大問題,一切「大小問題」、「煩瑣」、「看功效」,這些概念認知或習氣都是從無始以來不知不覺慢慢累積而成的內心狀態,進而使我們不由自主受其影響,而產生身口意的種種思想、行為,想到這裡,內心就充滿感恩,感恩這群孩子示現,讓我遇境學習調伏,更感恩師長、團體的教授。原來「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