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新聞

鳳山寺

九月份大事記

九月一日

  梵因法師等二十一位法師及沙彌赴林口體育場參加北部齋僧大會。

九月二十二日

  鳳山寺護根班及讀經班中秋普茶,茶會中有鳳山寺讀經班小朋友背誦表演,所背者有三字經、弟子規、論語等,琅琅上口,不亞成人,短短三數月中有此成效,誠令人振奮。

九月二十三日

  期待已久,常師父的重講廣論,終於正式開始。自民國七十七年常師父在南普陀寺開講廣論以來,已經八年。寺中同學,久已期盼,能再聆法音。現在因緣具足,終於正式開始重講。

九月二十七日

  鳳山寺中秋普茶,法師及預科班諸生家屬及法人同學約二百餘人參加,此次普茶,一別以往寺中所辦多種法會之嚴肅氣氛,而以輕鬆自由之聯誼方式進行,會罷賦歸,猶感興有未盡之趣。

 

 

南海寺

成立護根班

  響應師長推廣十善社會理念,南海寺僧團從九月份起,以「正法久住,學習佛陀教育精神,提倡十善業,淨化人心」為宗旨,正式成立護根班。首次活動於九月二十九日舉行,共有五十多位信眾參加,課程內容有因果故事、佛曲教唱、佛門禮儀、禮佛等。

  此次護根班的主要對象為南海寺老信徒,及屏東地區信眾;但亦有因地緣關係無法參加高雄學苑長青班的學員父母,他們一聽到此班的成立,非常感恩僧團能夠圓滿他們的學佛心願,學法意願更加增強。

  活動當天一早四點多,就有一位學員來參加早課,七點多,許多老菩薩陸續由家人陪伴而來,並且皆抱著興奮期待的好樂心來學習。在大眾法師親切的引導帶領下,深入淺出的解釋,有人因認識了過去不敬三寶而懺悔,也有人因感恩三寶、父母而落淚;活動結束時,學員們皆紛紛表示肯定此活動的意義,也將更珍惜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學習因緣。

 


台北法人簡訊

              
圖登甘登格西 開示「業果」

  十月十二日週末下午,圖登格西蒞臨台北弘法中心開示「業果」,由禪聞法師主持,如性法師翻譯,約一百五十餘學員參加。

  在為時二小時的開示中,格西舉許多譬喻深入淺出闡述業果之理,並鼓勵大家多行善業,例如護持有機無農葯事業……不管做任何事,只要有好的意樂、動機,都是善業,若以貪、嗔、痴所造的都是惡業,造善業對今生或後世、短暫或長遠都有莫大的利益。

 

法人陸續舉辦精進共修

  暑期後第一梯次精進共修於九月二十八日在桃園龜山北齋到場舉行,十月四日圓滿。由鳳山寺如淨法師、及南海寺自福法師等多位法師指導精進用功,日常師父亦親臨開示及授八關齋戒,共有女眾學員一百八十人參加。下一梯次預定於十一月四日開始,近日將寄發報到通知。

 

妙慧培德班 關西採柚子

  台北培德班於九月一日開課,來自各個學校的國中生每週二、三、四放學後便來溫習功課,有專任教師義務個別輔導英數理化;週六除了讀經及課輔之外,還安排了每月一次的書法及作文課。並邀請經驗豐富的老師帶領讀經,期望師生能夠教學相長。

  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天培德班師生至關西牧心苑採無農藥的有機柚子,中午則在溪邊舉行燒烤活動,一天下來師生共同採下九百多斤的柚子,其中一百多斤供養鳳山寺,不但玩得非常開心,而且積聚了資糧。

 

 

 

台中學苑簡訊

日常師父蒞臨開示

  九月二十六日常師父前來台中學苑開示,師父藉由特殊因緣-中部清水班顏彩滿師姐車禍重傷開刀住院、郭金榮師兄等一車人發生車禍。再次闡述「業果」的道理。
                                                 

  師父提到師兄、師姐面對果報時,能觀業忍受求加持,才能避免造惡業而轉為造善淨之業,惟有三寶的信心和業的定解,才能面對逆境,轉危為安、轉過患為功德。

  常師父開示知見的重要後,進一步勉勵同修繼續學習廣論義理,建立正確知見,並在生活中實踐,如此步步增上走向無上菩提。

 

見慈法師蒞臨開示

  見慈法師於九月廿一日開示,也是闡示知見的重要,且說明要在生活中受用佛法,才能突破困境,生起並穩固對三寶的信心。

  在簡短的開示之後,同修們向慈法師請益,慈法師勸勉同修們與人相處時,放下自己的見解,多聽聽或觀察別人,才不會彼此對立,袪除對立,才能關心對方,幫助對方。

  至於個人的修持上的困惑,慈法師策勵同修平時多串習,多思惟法義,才能當下察覺、事後反省而步步提昇的過程依止上師、法、友是很重要的。 

 

見慈法師 月於長青班開示「業果」

  九月廿二日長青班第三次上課,見慈法師蒞臨開示。法師用淺顯的語句和故事向學員們介紹「業」的概念。勉勵他們用恭敬心來學佛,除了為子孫忙,更應該開拓生命的領域,以寬廣的心情看子孫-即用慈心視每一個人為我們的子孫,學習佛陀的智慧,無形當中便會健康長壽。

 

各研討班 展開普茶聯誼

  中部地區的普茶自九月二十日起便陸續展開了,或單獨舉行或班級聯合普茶。一般的活動內容有介紹「普茶」的緣起、心得供養和供燈。有些地區為了進一步達到聯誼同樂的意趣,還安排了有佛法內涵的團體遊戲或戲劇表演。台中一、二班的普茶是學員與眷屬露營聯誼於十月十二、三日在慈心農場乙園舉行。

 

 


高雄學苑簡訊

日常師父蒞臨 瑞祥高中開示

  十月五日下午二點三十分,日常大和尚蒞臨高雄市瑞祥高中五樓會議室,為廣論研討班學員們開示,於四時三十分圓滿。

  在此次開示中,日常大和尚特別指出護持法人事業是在家居士修學佛法的下手處。目前法人事業有兩大主要的推展重點:(1)教育(2)無農藥、有機蔬菜。「日行一善」則是使法人事業永續經營的推動力量。

長青班話劇演出

  九月二十三日長青班上課內容以十惡業的偷盜與十善業的救濟為主題,長青班的護持老師們自編自導自演,精心設計了一齣「一支秤仔」話劇,使學員容易了解業內涵。

增上一班開課

  十月一日增上一班在圓明寺開班了。此班係由右昌、甲樹兩班組合而成,學員約二十餘人,因地利的緣故,又得三位法師親臨指導,十分殊勝。

 

教師佛學成長營

歡迎教職員參加

  近年來,由於社會上過度追求物質文明而普遍忽略精神文明,使得社會文化發展上產生了嚴重的失衡現象。因此,具有深厚內涵之固有倫理道德日趨衰頹,放縱而不知自制之膚淺感性價值觀卻到處充斥。學校教育是社會文明發展之基石,而教師則是最重要之耕耘者,因此教師若能於本職專業之學養外,更增益倫理道德與佛法之薰陶,必能使教育工作更豐富圓滿,進一步紮下社會淨化之根基。

  「教師佛學成長營」-由介紹學佛的次第開始,切入現代社會與人生的問題。在個人方面,如何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以「養身」;在西方功利主義盛行的迷惘中,如何體認傳統道德的價值,進而以珍貴的倫理道德與佛法養「心」。在環境方面,探討如何由教育下手共創良善的社會,並以過去老師的經驗及心得現身說法,介紹如何將佛法與倫理德之珍貴內涵應用於教學上,期使學員建立正確之學佛知見,體會佛法殊勝之教育內涵,並認識傳統倫理道德之珍貴,體會固有東方教育文化之美。

  本活動於每年寒假中舉行,自民國八十一年舉辦以來,約近二千四百人參加,每位教師在研習過程中,不但虛心學習且在互相切磋中,體會真正佛法教育的內涵,在個人身心上到正確且踏實的佛法理念,並將此理念應用於教育工作,達到更趨圓滿的教學效果,進而紮下社會淨化之根基,這些受到的肯定與最佳的回響,就是舉辦本研習營最大的推動力。舉個例來說:有些學校的校長因參加了研習,隔年都主動的要求來當義工,在心得分享的研討會上有不少的老師因更清楚地認識了自己,激動得流淚………等,這種感受必得您親自參與,才能更深入地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