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小轉彎

慧文

  位於風化區的學校,處於狂飆期的學生,慧文老師身在其中,也曾隨著「狂飆」過,也曾想鍛羽而歸。但現在的他卻再度拾回以前的教育狂熱,學生也在他的春風化雨下,德育成績轉為優良,智育成績跟著進步,是什麼力量有這令人感動的改變呢?且看慧文老師的剖白……

人說:國中生正處於狂飆期,我不但體會到了,而且深受其「害」!

  原本服務於中部一所國中,去年調回南部離家近的市區學校,學區既是屬於風化區,可想像學生的所為更是千奇百怪,例如給老師下安眠藥、將水彩灑在老師身上、將老師的課本丟在湖裡、在男老師背後貼「好自在」,摺紙飛機丟老師、在課堂內跑來跑去……等等,真是無奇不有,電視劇演的頑皮學生都在這裡現實的演出了。

  很不幸,學校排了一班全校最差的三年級C段班給我,對於已教了四年書的我,是個很大的挑戰。看著一星期八堂數學課的C段班的課表,再翻開數學課本,一看是最難的第五冊幾何證明,心想:該如何去上課呢?果然,一踏入教室,鬧哄哄,只見學生有聽隨身聽的,有看漫畫的,有吃東西的,有走動的,有打牌的……,沒有一刻安靜,我真想離開教室,但又如何能逃呢?心中想著學佛的我該如何善巧引導孩子呢?

  上完一堂課,我如同洩氣的皮球,好累、好累。但還是得面對往後的日子啊!於是去請了一本「佛眾聖眾因緣集」,準備在上課中講因果故事,初期學生還肯聽,但一講完故事,過了五分鐘,依然吵鬧、打架、罵三字經……。我真的好沮喪,每堂上課都要拿鞭子,鞭打講桌、黑板,如同「鎮暴」一樣地上著課。

  有一天,孩子不客氣的頂嘴罵三字經,我氣得發抖,不但回罵一句三字經,而且將孩子的桌子重重的往門口扔出去,從小至大我沒說過任何粗話,而今竟要淪落如此的教育方式,我的心好苦、好苦,我真沒辦法救他們。

  此時,許多老師笑我何必為「那群垃圾」付出,建議我抄一大堆作業讓孩子們寫不完,只要不吵就好了,可是,我怎麼能這樣呢?也有師姐建議我用雷久南博士所提的方法--觀想藍光照在孩子身上,用慈悲光照耀孩子,但每當看到孩子們的頑劣時,我的心早已無法自主,怎可能觀想藍光呢?所以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效,挫折感愈來愈重。

  最後和教務主任商量,告訴他我想編排一套適合這群孩子的教案,主任說,學校都放棄這群孩子了,不管你用什麼教案,學校都不會反對,只要能安靜就好了,於是我的教案課程裡有看錄影帶,如佛典故事、一休和尚……等,有聽錄音帶如慈濟見證……等,有講解因果故事,有由呆板課程教材改編的趣味數學……這樣善巧應用的結果,教室上課秩序已在默默改變中。

  除了課程的技巧設計外,我相信只有佛菩薩能救這群孩子,所以,上課鐘聲一響,我一面爬著樓梯、一面緣念三寶,三寶真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力!這學期,我不再拿著鞭子,孩子們也能靜下來好好上課,不但露出期待上課的表情,而且更能懂得尊重老師,彼此能用溝通方式來商量事情,不再出現暴力行為了。更令我驚奇的是,品行轉好後,孩子們的智育也進步了,他們開始重視平時考和段考,積極主動去演算他們能力範圍內的數學題目。

  想起過去曾經有那麼多的爭執和不愉快,而現在的他們真是可愛極了,他們讓我成長,走過這一段辛酸的路,發現孩子們的確就是我的善知識。我學佛了,正因為我太差了,所以有這麼多的境要來成就我。

  除了來自學生的「折磨」外,也有來自家長的考驗。我曾花很多時間愛心關懷一些已墮落的孩子,如果孩子改善了,家長就感恩我,如果孩子出了一點狀況,家長則亳不留情罵三字經並且恐嚇我。在對教育失望的時候,一個人要單獨堅持教育的理念很辛苦,根本敵不過大環境的迅速變遷。幸運的是,我有師長,跟著師長走,處處有師長的加持,才不致於被淹沒在大洪流裡。

  曾對教育有一份狂熱,也曾對教育失望、沮喪,參加八月的「教師精進共修」,了解師長所推動的教育事業的宗旨、理念,這股清流,如同曙光喚醒了原有的那份狂熱。開學了,許多化解不開的事都在聲聲至誠懇切的皈依下,神奇的化為烏有。感恩師長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