泯滅天良.冤鬼不饒

──齊襄公的故事


姚妙華

 

  春秋時代的齊襄公,是一個荒淫無恥的國君;雖然位高任重,可是絲毫 不把禮義規範放在心上,一切都任由自己的喜惡來做。

  齊襄公四年的時候,他約了魯國的桓公,在濟南的澌水旁,舉行一次外交聯誼會議。魯桓公的夫人文姜,正是齊襄公的妹妹,她也隨行來訪,襄公利用這機會和文姜私通;魯桓公知道之後,狠狠地責罵了夫人文姜;文姜卻告訴齊襄公,說了許多魯桓公的壞話。齊襄公不知檢討自己,反而起了惡心,計畫要殺害魯桓公,免得和妹妹曖昧的醜事被宣揚出去。於是,派大力士公子彭生為魯桓公駕車。在宴會中將魯君灌醉,由彭生抱上車去藉機將桓公殺死。待下車後,發覺已氣絕矣。

  魯桓公死後,魯國就派使節來責怪齊國說:「我們的國君,為了和你們敦睦邦誼而到齊國來訪問,現在卻不明不白死在你們齊國;這筆帳不算清的話,會被各國所恥笑,無論如何要把這殺人兇手繩之以法才可以。」齊襄公乃殺了公子彭生向魯國賠罪,彭生很冤枉地做了代罪羔羊。

  齊襄公處理政事一向反覆無常。在襄公十一年的時候,他派遣連稱和管至父兩人去戍守蔡丘這個邊關之地;在口頭上和他們約定:「到明年這個時候,就可以換防回來。」然而約定的期間到了,襄公換防的命令卻遲遲不來;他們倆人就上書請求換防,可是襄公卻背信忘諾地拒絕了;使連稱和管至父二人非常氣憤,就陰謀造反;於是找上公孫無知一起謀事。

  原來公孫無知是齊襄公的堂弟,齊僖公在世的時候,非常寵愛這個姪兒,給他在穿著享受上或禮節待遇上,都和太子一樣。襄公當太子時和公孫無知就時常爭強鬥氣,鬧得很不愉快。即位之後,就馬上取消公孫無知尊貴的禮秩及服制等一切的優遇,把他排斥得遠遠的,從此結下難以化解的仇恨。此時仇家連稱和管至父找上公孫無知,雙方一拍即合,就等待時機要加害齊襄公。

  就在襄公十二年的冬天,齊襄公在貝丘(今山東省博興縣南)打獵,看到一隻大野豬,侍從們都說:「彭生來了!」襄公很生氣地說:「大膽的彭生,你竟敢來見我!」馬上拔箭射去。野豬中箭之後,並沒有倒下,也沒有負傷逃走,竟然撐起後腳直立站起來吼叫,襄公嚇了一跳,從車上摔了下來,把腳給跌傷了,靴子也弄丟了。

  齊襄公負傷回去行宮之後,越想越生氣,遷怒一個名叫茀的侍從,說他沒有把靴子找回來;被處罰鞭打了三百下,襄公負傷的消息,馬上被公孫無知一干人等所探知,認為是報仇的大好時機,於是悄悄地招集人馬,領眾前往行宮去。路上正好遇見被責打出來的侍人茀。沒想到這個茀卻是一個忠心耿耿的侍者,他看到公孫無知的人馬,知道他們要去殺害襄公,於是佯裝獻計說:「你們這樣明目張膽的攻打進去,會驚擾宮內,不容易得手,不如讓我先進宮去探路,你們就等在宮外伺機行事好了!」公孫無知不相信茀的話,等到茀脫下衣服,露出背上的鞭痕說:「我也正想報復呢!」大家才相信了他的計謀,暫時躲在宮外,等候信號。

  茀入宮後,把宮外叛兵已包圍行宮的情況報告襄公知道,於是一個叫做孟陽的人,穿上襄公的衣服,睡在他的床上,再把襄公藏在門的後面,打算用移花接木之計,瞞過叛兵。宮中所有的親信大臣、侍者和衛兵都組織起來,嚴守宮門。

  公孫無知一行人在宮外等了許久,毫無動靜,才知道上當了,於是一起衝進宮中,展開一場激烈的拚鬥。最後宮中的守兵寡不敵眾,包括茀在內,全部都犧牲了。公孫無知直衝寢宮,把假襄公||孟陽在床上給殺了,可是越看越不像;於是下令搜尋真襄公。此時,發現門後面有人的腳露出來,打開一看,原來就是齊襄公,就把他殺了。公孫無知因此自立為齊國國君,但不久又被人殺害了。

  春秋時代,篡弒頻仍,內亂不休。齊襄公與文姜私通,悖情亂倫;謀殺魯桓公,喪盡天良;冤害彭生,以致被直立而啼的豬嚇得墜車傷足;那丟失的靴子又牽連一位忠心的侍僕被鞭責重傷,儘管茀以德報怨,費心巧思保護主人,終究「露出馬腳」,喪命九泉之下,左傳這則故事,讓我們了解天理昭彰,報應不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