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鄰居

張俶禎

 

  常言:「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而我們居然由於中秋普茶的因緣,「種」月餅得水果、果樹、友誼……等等。

  說起這個小故事,首先要感謝師父、法師、同修們能給我們機會,當今年中秋普茶的場地主人,只想著如何配合各組義工師兄師姐們方便做事,卻沒考慮到幾十部車子停在鄰近街道上,是否會造成鄰居的不方便,幸虧同修提醍我,應先照會鄰居,才不會當日有狀況發生。

  次日我拿著友人送來的月餅當見面禮,第一位拜訪的鄰居不但把自家的車位讓出來,還很高興的希望活動順利,並送我很多的紅石榴、無花果,知道我家後院還有空地,又送我一棵無花果樹,當時我的心情不只是歡喜而已,更是無限的感激與感恩。之後,我便訂了一些月餅送給街坊鄰居,大多數是我們未曾見過面或未曾打過招呼的,由於這次普茶的緣由,大家建立了友誼,並且得到了眾多的方便。

  這次的中秋普茶,獲益最多的應該是我們全家了,讓我感受到我家同修的細心和寬容,雖然他沒有參加研討班,但接納團體的活動,讓他贏得同修們的尊重。而他也因這次的活動參與,感受到同修們很柔軟的氣質,大家都很踏實,令他對佛教徒有更正面的評價。慚愧的是,我由於這次的教導,看到了他對我的包容、容忍,一直以我的觀點來對待他,互相之間造了很多違緣。透過團體的加持,讓我感受到「我見」的不易覺察,沒有這次的普茶,根本以為我的觀點就是對的。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廣論教導的是什麼,並如何將廣論所學用到生活上,對初學廣論的我,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