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日記

大中

 

不再恐懼

  以前不論是騎機車或開車的時候,最怕遇到大卡車跟在後面或從旁邊通過。特別是砂石車在後面猛按喇叭催促著,或者經過的時候突然按喇叭讓人嚇一跳,感覺真苦,很容易生起瞋恚心,想趕快離開,於是,就會開快一點,沒想到它也一路追在後面,猛業成熟時,逃也逃不掉,真不知如何是好?頂多只能以「觀業忍受求加持」的概念來接受它。但是,總覺得並不是個好辦法。

  有一次,法會結束由鳳山寺回家途中,正在高速公路上,得到三寶的加持,突然有一種不同的想法出現:

  哇!這些大卡車真是了不起,它龐大的車身英姿宏偉,隆隆的車聲,如同獅王的吼聲一樣,根本無視於週遭的野干。啊!這豈不是菩薩的特質嗎?它所承載的東西又大又多又重,不愧如佛子一般有廣大的度量與氣勢。此時,內心真是歡喜,期許自己要有這般勇猛的精神。

  以後,當看到大卡車的時候馬上想到唯有這種特質才堪擔負重任、抵擋魔軍,要好好的跟它學習。當聽到喇叭的催促聲時,就想到文殊讚「如大雷震煩惱睡起」,把它當作是由師長教誡而生起的警惕一樣,不能再跟著煩惱隨眠繼續下去了,趕快醒來吧!恐懼不再,唯有法喜。

 

蟲兒做見證

  在福智高雄學苑看到王銘淵師兄前面有一些蔬菜,上面有蟲兒咬過的洞。聽王師兄說:「這是從嘉義朴子農場送過來的。」又想到「法華經見寶塔品」的內容,心中非常歡喜:

  當每一尊佛要講法華經的時候,多寶如來就會來聽法,他的的寶塔就會出現來證明這個法的殊勝難得。

  現在,師長為了利益眾生,使我們在家居士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能有法的受用,善巧的開出了十善法事業,無農藥蔬菜的推廣亦是其中之一。朴子的這些蔬菜上面有蟲兒咬過的洞,就是在告訴我們:它是清淨的,沒有噴灑農藥,沒有殺生而來的,吃了以後不但對身體有幫助,更能保護我們生生世世的業。想到這裡非常歡喜,也非常感恩,歡喜的是能躬逢這個盛會,感恩的是不但有師長的引導還有同行善友一起增上,而且蟲兒也做了最好的見證。

 

隨順習性

  平榮在上學途中撿到一隻雛鳥,眼睛仍未張開,身上還未長毛,且有傷口。初次見到的時候,覺得牠很可憐,馬上想到要找食物來餵牠。當把食物的問題解決了以後,突然想到這個境難道只要我這樣嗎?

  我既不知道牠是哪一種鳥,為什麼不會想到要找專家來指導?還要等到秋芍詢問了學校的專家以後,才發覺一直在隨順自己的習性做事,並沒有皈依的心,也沒有依止師長的等流,覺得我行,我不需要師長,再次驗證了如緣法師給我的警惕,非常感謝這隻雛鳥來提醒我「不要忘了皈依和對師長的希求心」,也很感謝平榮與秋芍給我這個緣起,此時腦中現起:

 

若見雛鳥 當願眾生

不離同行 得師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