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一年容易又一年,時值歲末冬寒之際,草木枯黃,蓄勢等待明春抽枝發芽。最近,佛教界正是紛紛擾擾時期,亦是我等佛弟子內心安住的好時機,莫隨外界起舞,深信善知識的引導,冬天到來,春天就不遠了!

  法人總幹事盧克宙居士曾有妙喻,一棵樹與一株草同時下種,草的生長非常快,而樹得積年累月才能壯大,短時間內,眾人只見草不見樹。寒冬來臨,草兒乾枯,樹也暫時停止成長,但是春天一來,雖然草依舊茂盛,樹木卻向上發展,乃至到最後,枝葉繁榮,供人乘涼,而草還是草。

  學習宗大師教法,就要有這份信心,不斷地淨罪集資,尤其是日常師父開啟法人事業,教示「時大」的意義,正因為處在惡劣的大環境之下,我們所要做的事業,更形重要。

  本期福智之聲,開始連載常師父講述的「新世紀飲食」。本文作者約翰.羅彬斯,是世界最大冰淇淋連鎖店的小開,雖然他銜著金湯匙出生,但是名利於他如浮雲,唯一關心只有地球及眾生的福祉,故而拒絕繼承父親的龐大事業。「新世紀飲食」這本書一出版,即在美國形成一股旋風,進而帶動素食風潮。

  常師父以佛法的角度詮釋「新世紀飲食」,使其內涵加深加廣,從而讓我們體會法人開辦無農藥事業的重要。事實上,想在輪迴中轉彎,這個就是眼前的下手處。

  洛桑校長講疏「修心八偈」,本期刊載第二篇,校長以其無量的悲心及幽默的言詞,闡釋偈中深意。校長擅於講故事,一偈之中有許多故事,故事淺而易懂,卻又發人省思。利他之心不可無,利己之心不可有,一段又一段的公案,在在是佛法的體現。

  「雪嶺頂嚴宗喀巴」第四篇,以宗大師晚年廣大的度化事業為主。過去一般人不可聽受《菩提道次第廣論》,大師為何開允在家人聽聞呢?大師一生度化無數眾生,成就無上福智事業,圓寂時天降花雨,天樂自鳴,又是何等景象?本期所述感人心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