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之家有餘慶

心小

 

  前言:研討到布施波羅蜜時,有某師姐供養她父親默默行善的事蹟,十分感人,尤其聽到她父親在抗日時,代她大伯從軍,心中尤其震撼。聽說抗日時人命如?灰,上戰場等於去送死,而她父親竟能為了兄弟,而視死如歸。以前在看《德育古鑑》時也有提到兄代弟從軍的嘉行,當時以為此種情誼只有古人有,想不到今人亦不落古人。故不顧筆拙,轉述老伯的善行,與大家一起分享。為便於敘述,故事以第一人稱稱呼:

  「由大陸剛過來台灣時,大家日子都不好過,我家也不例外,表叔的日子更是難過,父親經常不斷的支援他。記得我曾向母親抱怨說:『我的皮膚為什麼長得這麼黑?』母親回答說:『因為家裡窮,只能吃醬油拌飯,當然黑囉!』

  「父親工作的機構裡,有一位同事因失職而被撤職,生活上失去了依靠。快過年時,我向父親吵著要新衣穿(那時只有過年才有新衣裳),結果被父親揍了一頓。而父親卻在過年前的一天晚上買了許多年貨,在半夜無人知的時候悄悄的送到那位同事家,一點也不在意他所犯的錯。

  「我高三那年,有一天表叔帶著一家人來拜謝父親,並說他的狀況已經改善了,事業小有成就,如果我順利考取大學,以後我的學費他要完全負擔。於是我住進了表叔家,吃住讀書一切的費用由表叔供給,偶爾我會向家裡拿點錢,表叔知道了就叫我跟他拿就好。大學填志願時,表叔告訴我,除了國文和歷史系其他不要填,我按照表叔的安排念了國文系。後來我的工作與學佛,一直與國文有密切的關連,覺得自己被安排得蠻幸運的。

  「父親一生默默的做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善事,當時有些越戰逃到台灣避難的難民,父親也不知從哪裡湊了一筆錢,買了許多衣物送到難民營。

  「當我在社會上工作時,有位好朋友擅長命相,常到我家來,曾告訴我要常回家,並且要多買些父母愛吃的東西給父母吃,當時聽了,一頭霧水也不知所以然。那年父親騎腳踏車外出時,被一輛大卡車撞上,腳踏車斷成兩截,父親彈了出去,只有汗衫被撕破,並沒有受傷。母親也在同年跌了一跤,雙手撲地,雙手肘骨折,其他部位則沒有受傷,敷了幾個月的藥就痊癒了。事後,那位朋友恭喜我說:「現在沒事了,本來今年你要戴雙孝的。」而那時我的工作所得,幾乎都用在為父母供養、印經作功德等。」

後記:聽完某師姐的供養,好感動!有幾點粗淺的心得,願與讀者分享,還請各位多予指正。

  1.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對某師姐的父親而言,他的善行,不但有驚無險度過現世災難,且感得表弟報恩、照顧他的後代。而使師姐得到正確的指引,少走許多無意義的路。

  2.以某師姐來說,她處處有貴人提攜,且能從善如流,聽從善知識的指引,代表師姐依止的等流很好。而業未造不遇,師姐過去必造了引導他人走向光明的業,今日才能感得貴人的相助。

  3.某師姐做事時能把所得幾乎為父母做功德,如此孝心令人隨喜。反觀自己,真是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