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生命.必有善報

張玉芬

 

  春秋時代晉國的魏顆是一名武將,驍勇善戰,同族魏武子有一個寵妾,沒有兒子,武子生病的時候,吩咐魏顆:「我死了之後,你把她改嫁了。」等到武子病危的時候,卻又改口說:「將她為我殉葬吧!」等武子一死,魏顆就把那個寵妾改嫁了。有人問起,他就說:「人在病危的時候,神識不清,下的命令都是亂命,我還是決定依照他清醒時的命令去做。」

  後來秦國攻打晉國,當秦軍在輔氏這個地方(在今陝西省朝邑縣西北)紮營休息時,魏顆利用這個機會把秦軍打敗,並且擄獲秦軍的大力士杜回立了大功。

  在這場戰役中,魏顆曾看到一個老人,用草打結以絆住杜回,杜回因此摔倒,方被魏顆抓住。

  晚上,魏顆夢見那個老人對他說:「我就是你所改嫁那個女子的父親,因為你依照魏武子清醒時的命令去做,救了我女兒一命,所以特別來報答你啊!」

  左傳這則鬼報德的故事,讓我們深切體會到救人生命,必有善報,此其一;父母雖早已亡故,其愛護子女的心,生死不變,此其二。魏顆的慈悲善巧,挽救了一名無辜的女子,其善行也感得該女子之父親投桃報李以立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