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第三屆印度請法團將於二月二十一日出發,此行共一百三十五人,為時十五天,到底要到「達隆沙拉」請什麼法?如何請?日常師父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對請法團幹部開示,詳述其中要髓,本期福智之聲特別刊出全部講話,與同修共享。

雖然此次印度之行,成員名額有限,但是請法的事業卻與全體同修息息相關,「依師、建教、立僧」是福智法人一貫宗旨,任一廣論同修不能自外於此,故而請法期間在台同修將參與「共業計畫」。本期專題報導,就以請法為主,有師父開示,上一屆請法團成員的心路歷程,加上四位中國高僧求法血淚史,「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莫道經書得來容易,每部都是先賢用生命換來的。

晉朝法顯法師越度沙河、唐玄奘大師歷經漫天荒漠、民初法尊法師躲過山賊風雪、能海大師跋山涉水,千難萬難,非我等筆墨所能形容。現代印刷業發達,甚而電腦興盛,三藏十二部有錢就買得到,加上寺院結緣書多得嚇人,很多人每到一廟,就可拿回許多經典墨寶,回到家中,往往隨手一放,不知經過多少年歲,汗牛充棟,可惜真正用心的又有多少。

義淨法師曾有所感:「后賢若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誠如此言,我等有幸學習最圓滿的教法,又有悲心師長指導,一言一句錄音帶講授,大眾學來法喜充滿。但是回顧法尊法師求法過程,一步一腳印,一步一咬牙,萬死不辭的雄心壯志,只為傳承正法,《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確得來不易,我等上《廣論》研討時,若未生「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心境,真是有愧先賢。

師父開創廣論團體,歷經辛酸,一切從無到有,研討班從少到多,分分皆是師長悲心所攝。回想十幾年前,日常師父拖著病弱的身體,臨上飛機還手吊著點滴,路程中前途漫漫,坎坷難行,一路克服險難,終於到達「達隆沙拉」;可是漢藏情節又令師父吃足苦頭,人在異鄉為異客,語言不通、生活差距又大,一個台灣法師、一個已邁中老年的人,他是如何度過那段日子的?

「人生一世,草生一秋」,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乎精彩。歷代大德燃燒生命,留下永恆光輝,現在我們享受前人榮耀,但是我們又為後世留下什麼?所以印度請法團負有使命,更是所有同修的使命,生生世世不離師法友,有待今生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