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六卷


具足條件 堪為聞器

  修學佛法的人,應具有正住、具慧、希求三樣條件。無始以來,我們都在情染當中,真正善知識的功德看不見,例如密勒日巴尊者的老師,對待他非常殘忍,實際上卻是一個最了不起的善知識。學佛所以不得成就是因為不具足這三樣條件,而致無法瞭解善知識的真正動機、行相,即使善知識的德行如佛般清淨、圓滿,也會由於自己的過失,而看不見善知識的功德。所以如果具備這三個條件,才能與善知識相應,也才能接受善知識的引導。

 


不墮黨類 能獲妙義

  「正住」就是不墮黨類,不陷在自己的執著裡。執著是指宗派之爭,若墮在分宗分派中,則黨同伐異,跟自己相同的就讚歎,不相同的就排斥。被自己的執著遮蓋住,將看不見別人的優點,見不到別人的功德,更得不著真正的妙義。

 


棄捨執著 法植心中

  既然要跟隨善知識學習,如果總是有自己的意見,覺得這個不對,那個不好,請問,你的目的到底是來教他,還是來跟他學呢?若是跟他學,卻要他這樣、那樣,豈不是顛倒?這個道理很值得我們仔細檢點、反省,所以若能捨掉自己的執著,把不相應的心理拿掉,並且設法淨化它,法就種植在自己的心上了。

 


恭敬屬意 全神貫注

  在《四百論》的解釋當中,一個修學佛法的弟子,除了正住、具慧、希求三個條件以外,還要具足「恭敬法跟法師」及「屬意」兩個條件,屬意就是一心貫注。古代修學佛法的人根器非常利,他們千里萬里去求師,獲得一點點,哪有不恭敬之理?哪會輕輕鬆鬆在一旁呢?他們一定全部精神貫注進去,任何事都引不起他的興趣。

 


棄捨違緣 具足順緣

  我們學佛摸不進去是因障礙未除、資糧未積,也就是自己的執著習性太重,進而不能辨別是非。這個障礙如果不去除就無法進得去;就像我們想進一道門,如果門口被擋住了,絕不可能進得去,所以違緣要去掉才入門。入了門之後,要如理的選擇哪個對、哪個錯需具足順緣。如果順緣不具,雖然進了門,也不一定拿得到好東西,結果白辛苦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