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袋不見了

蔡孟村

為救犯錯學生於畢業前夕免被開除,為免誤入岐途的學生不能立足於同儕間,老師用盡了心機,然而,校方的壓力、學生的不平卻一波一波的來,蔡老師是怎麼化險為夷,怎麼感化學生的?請細讀本文。

 

別人催促我去搜身

  下課鈴響還來不及進辦公室,陳老師看到我就急切的告訴我,班上有位同學今天才領的薪水袋被偷了。進入辦公室,班長、風紀幹部和大嗓門的吳鑾已經等在我的座位旁,吳鑾氣急敗壞地說:「連考試時間都有三個學生的書包被偷了!今天一定要把偷錢的人捉出來。老師,快快到教室去搜全班同學的身子。」

  此時,訓導組的張組長也走過來詢問情況,張組長說:「你班上已經好多次掉錢了!」所以張組長也催促我快回教室查辦。還提醒我把教室及旁邊廁所的垃圾筒都列入重點……。


我不能斷送孩子的前程

  聽完這些話臉上雖面無表情,內心卻淚流不停,我朝教室的方向走去,辦公室離教室只有五十公尺,但我的步伐好重、心好沈,一路上心想如果當場搜查到了,那位學生怎麼辦?再過三個月就快完成四年夜校的學業,如果為此被開除、被記過,怎麼辦?即使學校不開除她,這三個月她在班上怎麼和同學相處?我只有祈求師長、三寶讓這件事有補救的機會!別斷送了這孩子的前程。

 

請求學生給犯錯者自新機會

  進到教室問明丟錢的嘉虹原委後,再告訴學生要給做錯事的同學自新的機會,希望做錯的同學明天能把錢還給嘉虹!沒想到大家異口同聲說:「我們要搜身,把那位壞蛋找出來!自高一到現在太多人丟錢了,不能再容忍了……。」弄得我沒法子抵擋了,只好接受學生意見,開始分配同學相互搜身、搜書包,又派兩位同學到死角、廁所垃圾筒查看。忙了二十餘分鐘,每位同學都回報沒有看到丟失的臺萬柒仟餘元,班上的氣氛一片沈悶!

 

失去薪水的學生以何為生?

  一個月薪水一元都不留,嘉虹的生活怎麼辦?正在想是否由班上來發動樂捐?吳鑾又對著大家說:丟錢時間是班上的外堂課,說不定是別班同學到我們班上來偷的。要我去向訓導組要求向全校十七班的同學搜身。這個建議馬上得到全班同學的附和!面對著班上學生的憤怒,我再一次感受到人生沒有佛法引導的可怕。

  然而,此時的我也只能苦笑著說:「那妳去向張組長報告好了。」吳鑾就急忙跑向辦公室去,教室裡一股凝重氣氛,我暗暗祈求她的要求不要被採納,祈求師長加持來幫助我化解……。不久吳鑾回來說張組長不答應查全校,要我們自己班再追查。

 

「三」難之下唯有祈求

  上課鈴響了,我只好到別班去上課,下課時,當我正要走回辦公室時,班長和阿嬌追上我並說:「有人看到××口袋有嘉虹的薪水袋……。」我急忙問班上有幾個同學知道呢?她們答沒告訴任何人,我請她們繼續保密。我走回教室,有一位同學報告,××腎臟發炎(××即是被告密的人)想請假回家,我看她一臉病相,答應她回家,她一面收拾書包,我站在一旁一邊關懷她的病情,一邊尋問她是否知道丟錢的事……。但她走之前只留一句話:「身體很不舒服,回家去看病,今晚再和老師打電話。」

  到了放學鈴響了,我已經決定如何來了結這件事,我想先安住學校行政主管的心,以維護這個做錯事孩子的自尊,於是回到辦公室向教官報告錢已經找到了,是丟錢的孩子把薪水袋遺忘在公司的辦公桌裡。

  做此決定時祈求佛菩薩保佑我,使學生能配合我的計劃,眼前情況是一方面要欺矇組長及校長,一方面若不能物歸原主,班上學生不諒解,一方面又要救這個孩子,真是「三」難啊!如何圓滿解決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老師,請您救救我

  放學到家已是深夜十一點了,第一通電話打給被懷疑的學生,她矢口否認。第二通電話打給阿嬌,詢問她是否真的看到××的口袋有嘉虹的薪水袋,她再次證實。第三通電話再打給××,一面提醒她在人證物證已經齊全的情況下,要懂得給自己一個自新機會;一面讚美她平日熱心公益又喜聽佛教勸善的故事……。就在我已感無力可使時,話筒的那一端一聲大哭傳來:「老師您救救我!我不要讓同學排斥、看不起我!」啊!佛菩薩保佑,孩子終於說出實話了。

 

細思對策 祈求加持

  深夜十一點五十分,我打第四通電話,把事情真相的原委告訴班長,當談到××承認偷錢時,班長馬上追問:「那以前班上掉的錢是不是都是××偷的?」她希望能找到原兇,在畢業前夕把以前的案子都能了結查明!對班長提出的問題,我這樣回答:「老師只想維護她把學業完成,她已經懺悔了就好,我沒有想到去追問以前掉錢的事。」(這是我在長青護持班學習《王公鳳儀行誼》(註),及從《德育古鑑》一書中學到的)。

  接著和班長商討第二天如何在班上和同學溝通及如何幫助完成學業,班長一口答應配合。我也連夜擬了一張第二天要向同學說明的稿子;一切都忙完後,跪在佛前祈求佛菩薩及師長能幫助班上同學包容別人一時過失,全班能夠平靜地完成高中最後一段學業。

 

班長和全班同學的包容

  第二天到校,當我走進教室時,覺得教室裡出奇的安靜,原來班長已發揮她的影響力,調柔了同學的情緒,望著她們一臉的誠摯,依著昨晚用心擬好的稿子,提出三點和她們討論並請求她們配合。

  第一、昨晚做錯事的同學已經向老師承認了。班長知道後就急著追問以前班上丟錢是不是都是她拿的?……由此我們看到一個人若做錯,大家會把所有錯事都往她身上推,所以老師希望同學做事要三思,以免讓自己終身遺憾……。

  第二、若你們將來結婚有了子女,當妳的子女在即將畢業前在學校做錯事,妳希望老師、同學原諒她,給她機會嗎?當我提出這個問題,孩子們都紛紛表示要原諒這位同學。我見機不可失,再請求同學,這件事到此結束,不要再繼續查問,同學們也答應了。

  第三、為了向學校行政人員交待這件事,我們對外都說:「我們班沒丟錢,是嘉虹遺忘放在公司裡。」原先對別班的誤會,我們要至誠道歉。嘉虹也答應,她要給××同學機會,她願意背負「擺烏龍」的黑鍋。

 

恢復原有的平靜

  此事到此圓滿。班上恢復原有的平靜、融洽,同學們的稚子之心不正是佛心佛性的寫照?而在當週,一篇淚漬斑斑,是感恩、也是悔悟的週記呈現在我的眼前,她是邊哭邊寫,孩子的心承受著自己的痛責、別人的包容,而我的心領受著師長、三寶的恩德。

註:民初王鳳儀先生,人稱王善人,他的立身處世兼具機智、容忍、謙沖、孝悌等種種美德,其「不爭不貪」、「我為人人」、「愛惜物力」的精神,不但在當時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力,尤其值得處在今日社會的我們作為行事典範,來改善自己、造福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