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做春泥更護花」的省思

--教師成長營輔導員心聲之一

張美津

今年,教師成長營有三十七位學習廣論的佛弟子,雖沒有穿著黃背心,他們和學員一樣佩戴著粉紅色的名牌,睡在教室的舒瓏毯墊上。上課了,他們和學員一起在活動中心聽課,下課了,他們穿梭於學員間快樂的笑著、談著……。分組討論時他們和學員一起分享教學經驗,一起吐露心中的秘密。

他們就是站在第一線的輔導員,為什麼他們每天都面帶笑容呢?因為他們有好多的感恩和心得……。

 

  三年前,初進廣論研討班,就參加一場瑞祥國中的盛會,一樣的溫馨感人,一樣的重燃起內心那股對教學的熱誠。供燈時發了一個宏願,也祈求佛菩薩慈悲,能讓弟子有機會在往後的教師營回饋。

  年前,當被點到名擔任輔導員時,嘴上雖沒說,內心現起的卻是「能不能不要?!」之後,我不斷的想找答案,「為什麼不想要?」是時間不允許嗎?體力不行嗎?都不是!

  原來,老師當久了,一聽到「輔導員」這個詞,馬上聯想到「教人」。而我,只不過是平日裡從師長、法師及同行身上拾得些許牙慧罷了,憑什麼去教,更何況自己天生自私、木訥,最歡喜一整天不說話,參加成長營,得對大家說話,跟那麼多人相處,更是害怕啊!怎麼辦呢?此時內心現起了皈依、祈求的法寶。

   兩個月後心結開了。是啊!原來我就是沒能力的,就因為我不願意開口,不會真心關懷別人,所以師長才給我機會學,既然得到學習的機會又怎能不好好珍惜、盡心盡力學習呢?

  這麼差的人在學習過程中一定會出錯,可是我不怕!因為有師父、團體保護著,法師們更是不斷的做最正確的指引,與會的老師又都是善根深厚的人,因此,我就拿起了電話開始與學員做第一次接觸。

  歡天喜地的來到大橋之後意外發現,同組輔導員比其他組別多了一位,許多事都由他們承擔,如緣法師在分組研討時總以幽默風趣的言語點出討論宗旨,使得整組有如沐春風之感。事實上「我」只是整個法會中蒙受法益的一員。

  今天課程已進入第五天,就這個成長營來看,是近尾聲了,但就每個欲求菩提道的人來說,也許正是個開端,但願往後更能以「化做春泥更護花」的心情來承擔,從中獲得法益,步步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