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貪心給賣了

慧伶

  春節禮師法會的惜福物流活動,我被分配為家電組義工,雖然事前也參加了前行緣念,自覺對這個活動已能把握正確的意樂,結果呢?

  二月八日上午活動時,打開義賣品蓋布一看,眼前最顯目的就是一台磨豆漿機,心裡馬上作意,這就是我想買的。東西好,價格又便宜,真是太好了。因為平時都是用果汁機打豆漿,然後再用布口袋過濾豆渣,如果買了這台豆漿機就不用那麼麻煩了。再想想:我現在是義工,不能隨意購買,沒關係,如果等下午結束時沒人買,我再買好了。心裡正打著如意算盤時,看到一位師姐把它買走了,「真是可惜」的念頭馬上現起。

  中午休息時,法師及賴學長集合義工對上午的義賣活動作檢討。此時賴學長問了一句:「誰把貪心賣了?」讓我當場嚇了一跳,沒錯!就是貪,一上午我都在跟貪心相應,那麼粗猛的貪呈現在眼前,居然不自知。

  經過法師及學長的加持,下午義賣活動時,雖然又補來一台磨豆機,但是我心裡的意樂,已完全不同了。我如果買了磨豆機,家中的果汁機就會被閒置了,那不是跟今天惜福物流的宗旨,及師長推展的人間十善事業完全相違了嗎?

  一直到法會結束,心裡已經不再有磨豆漿機,一心好好使用我的果汁機,讓它能物盡其用。這次的活動就像賴學長所說,真是一次對境轉化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