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大地回春的季節,法王踏上寶島,恰似一陣和風,吹送慈悲與智見,加持這片土地眾生;而其雋永言談,天真童稚的舉止,更讓大眾見識菩薩境界!

  法王來台弘法,特別撥冗蒞臨鳳山寺,雖然行程僅約一個小時,對大眾開示,只有短短二十餘分鐘,其內容看似淺顯,實際上有深廣的內涵,有待我們去思惟、實踐。特別是法王一開始就說:「日常法師是我最好的法友」,從此更可見法王的高量修證及其謙沖。

  多年祈願,法王終於來了,如旋風一般,法王又離去,來與去之間,到底在眾人心中烙下何等印象?傳播媒體在這段期間,如衝鋒陷陣一般,每天以極大篇幅報導法王行程,乃至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法王的威德,莊嚴無比,大眾很快就為之傾倒,一時形成所謂「達賴熱」。但是,法王走後,媒體不再炒作,大眾目光又被別的人事所吸引,而我們呢?與外界有何不同,「激情過後」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段期間,內心是何狀態,事後,於法王開示到底記得多少,值得我們一試。

  本期福智之聲除了整理法王到鳳山寺的開示全文,對我們而言,此篇是「歷史性」的講話。而師父於前行時,引導我們「以何意樂迎接法王」,文內強調,法王能不能來,是我們過去所造的因所感,若此行沒到鳳山寺,我們不應悲傷難過;法王能來,我們也不能得意忘形,字字珠璣,更是我等修行指南。

  本期專輯,另有義工心得及花絮,尤其是心得部份,許多同修參與盛會時,開始的歡喜心,往往被無明煩惱所取代,他們最後都能以法調伏,令人隨喜讚嘆,也從而讓我們看到「法」的確是要實踐,才能顯出其不可思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