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飲食(三)

日常師父開示

編輯室整理


  透過了《新世紀飲食》這本書,讓我們認清楚從小到大所接觸的環境、所接受的教育,帶給我們的影響都是負面的。但因為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了,所以,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有機會覺醒,或者有因緣學佛,但腦海中已經充塞了以前傳統接受的概念,若拿這個概念去學佛,怎麼可能學得到、學得好?

  人的一生在長大的過程中,可以走兩條不同的道路:一條是依照目前世間一般人的走法;另外一條是依循古代聖賢的走法。


教材掩飾真相
暴露教育危機

  目前世間一般人的走法,就是接受現今媒體──報紙、電視、廣告的教育,這種教育連學校也跳脫不出。也許我們會懷疑地問:學校教育也會錯誤嗎?學校教育照理應該不會有誤,可惜,實際狀況並不盡然,《新世紀飲食》這本書第一百二十三頁──鼓勵吃肉的美麗糖衣,這個單元就證實了這件事。

  這一單元提到美國學校裡所採用的教科書以及教科書以外的補充教材,百分之八十都是肉商、蛋商,以及奶製品商所做的不實宣傳用詞。這些利益團體對成千上萬的美國學校寄送「教材」,教材中一點也找不到動物受到虐待的蛛絲馬跡。他們不但掩飾了工場式經營的農場和屠宰場裡的真實情況,而且還使孩童接受加了厚厚一層糖衣的動物養殖課程,使學童們根本無法聯想到現代動物生長的實情;也無法感受到雞、豬、牛都是人類殘忍宰殺以後吃的肉。

  麥當勞漢堡花了上千萬美金對兒童做廣告,他們告訴觀眾說:「漢堡長在漢堡園地裡。」奧斯卡.梅爾肉品公司為了銷售他們的產品,改裝成像香腸般的宣傳車到學校訪問,並且編了一首動人的廣告歌,學童們又唱又吃,好不歡樂,哪會想到廣告歌背後的謊言呢?

  因此,從《新世紀飲食》這本書中作者所揭開的真相,我們不難了解,現今的美國學校教育實在太危險了。台灣現在既然樣樣向美國看齊,當然也一樣面臨相同的危機,我們的生長環境所傳達給孩童的都是不正確的訊息,孩童所學到的則是壓抑這些血淋淋的事實,不僅孩童如此,老師、父母也是如此,於是整個社會都把壓抑血淋淋事實的行為視為當然。


認清客觀環境
抉擇聖賢之路

  另外一條是古時候聖賢的走法,也就是接受先聖先賢的教育。我們不跟聖賢學習,就得與一般世俗人學習。現在看完了《新世紀飲食》以後,大家想想看,願意接受現今一般人的教育,還是古代聖賢的教育呢?我想你們會和我一樣願意跟聖賢學習。

  當我們從《新世紀飲食》這本書中,看到外面的客觀環境,到處危機四伏時,可以更肯定自己非得學習古聖先賢、走古聖先賢所走過的這條路不可。所以,今天我特地在此與各位介紹聖賢流傳下來的教誡──《弟子規》。弟子是相對於老師而說的,但現代不稱為「弟子」而稱為「學生」。


師弟彼此關係
今昔大大不同

  現代所稱的學生和古代所稱的弟子,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但是,仔細去看還是有差別。第一個不同,現代,一位老師所教的學生很多。如學校裡的教育,一個班級通常就有四、五十個學生。如此一來,老師難免照顧不周,學生也就良莠不齊了。古代,一位老師所教的學生不多,如私墊裡的教育,通常是十來個左右,有時,甚至於一位老師只教一、二位弟子。如此一來,老師竭盡心力的應學生的機而教化,學生自然能認真學習。

  第二個不同,現代的學生到學校受教育,尤其是中小學受的是義務教育,因而在觀念當中認為老師領取薪水,教學生讀書是為了賺錢養活,有了這觀念作祟,對老師的態度就可想而知了。當學生對老師的恭敬心大為減少時,學習效果自然也隨之大為降低。古代的學生,對老師的觀念就不是這樣,特別是聖賢尊稱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因此,弟子從老師那裡,學習到道理和知識以後,自己就努力的練習,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體驗到老師所教的內涵,不但體驗到,而且把老師告訴他的方法運用自如,因而使他過一個有內涵的人生。所以,弟子把師長看得非常重要。

  其實,弟子這個稱呼最早始自家庭,「弟」是對兄長而說的,「子」是對父母而說的,那為什麼也稱學生為弟子呢?在未說明這個原因之前,先請各位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父母一天到晚對子女「嘀嘀咕咕」的?要子女這樣,不要子女那樣,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很愛子女,然而這個道理,不經過學習是無法了解的。我們經過學習以後,才能慢慢體會「天下父母心」這句話,體會這句話後,自然甘願接受父母的「嘀嘀咕咕」了。


父母關愛子女
眾生無一例外

  天下沒有一個父母例外,都希望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東西。不僅人類如此,其他的動物也是如此。《新世紀飲食》書中敘述了很多小故事,都可以證明這一點。現在我告訴各位其中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美國的加州。加州有兩個相距很近的牧牛場,甲牧牛場養的一頭小牛被乙牧牛場人偷了。乙牧牛場的人從鄰居牧場偷得這頭小牛後,為了不讓人看出這是頭偷來的牛,就在小牛的身上烙上他自己牧場的標記,烙印這個標記非常殘忍,要先把凹進去凸出來的鐵燒得遍紅,然後往牛的身上一燙,剎時,牛的皮膚就整個被燒焦了,燒焦了以後再長成一個疤記。

  甲牧場的這頭小牛被偷以後,甲牧場的人就具狀告到加州的法庭,乙牧牛場的人極力否認這項罪名,他說這都是鄰居牧場妒忌他而編出來的罪名,法官實在沒有辦法可想,只好判乙牧牛場的人無罪,因為對他不利的唯一證據是他鄰居(甲牧牛場)的說詞,何況那頭牛已烙上他牧場的標記?

  但是,法官忽然想到了一個方法:他派警長到乙牧場去把所有和被偷的小牛差不多年紀的牛,都帶到一片空地上去,接著法官又派警長到甲牧牛場,把被偷那頭小牛的母牛也帶到空地上來。當母牛抵達空地時,開始大叫,朝著小牛群衝去,而且直接挨近那頭被偷的小牛,開始舔起來了。小牛也許不認識母牛,但是母牛一定認識小牛,這就是母愛的自然流露。這一幕一發生,法官就對乙牧牛場的人說:「你自己看看……」乙牧牛場的人無話可說,只好俯首認罪。


惟有人類始知
教育子女之方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不僅僅是人,其他動物也是一樣,內心最關心的是下一代,不過,很遺憾,其他動物雖然有這個心,卻不懂得以正確的方法來教育下一代,惟有人類懂得用正確的方法教育下一代,這是人類最值得珍貴的地方。所以懂了這個正確方法以後,為人父母的,怎樣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功,為人子女的,怎樣去聽從父母的教誨,把自己升格、進化,才是最重要的事。否則,人和畜生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們看過了《新世紀飲食》,書中並沒有提到畜生會像人類那樣,用盡手段殘忍的傷害其他的動物,牠們頂多肚子餓的時候隨便抓個東西吃,填飽肚子以後也就沒事了。所以有時候,人的確比畜生還不如,至少畜生不會像人類一樣互相殘殺,也不會像人類一樣破壞大自然。


人類因好頭腦
始可行善造惡

  人類之所以有辦法去做壞事,是因為人類有很好的腦筋,同樣的,人類之所以有辦法去做好事,也是因為人類善用好腦筋的結果。如果我們想善用好腦筋做出好事就得跟從聖賢學習。而且最好的時機是從小時候開始,為什麼?因為如果一個人從小就養成聽從父母的指導的習慣,將來長大了自然能聽從老師的指導去學習,不會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一個人若想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那與禽獸沒有什麼差別。更何況,一個人真正學習是從老師那裡獲得,到了老師那裡想要學好,就得遵守一定的規矩,如果沒有規矩,怎麼可能學好呢?


珍惜難得人身
努力成聖成賢

  《孟子》上說:「不依規矩,不成方圓。」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有他一定的方法,這個方法就叫「規矩」,同樣的,做人有做人的道理,照著這個規矩去做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否則就像《新世紀飲食》書中所敘述的一樣,無知造了惡業,下一世墮落三惡道。大家是否想過,為什麼雞、豬、牛會墮落為畜生?因為牠們以前當人的時候,不懂得做人的規矩,雖然有幸做了人,不幸的是,所做所為都是畜生的行為。所以,今天我們有機會獲得人身,不但要珍惜努力修行,而且還要學習聖賢、佛菩薩;依著聖賢、佛菩薩的規矩好好做人,才不會墮落為畜生。

  做普通人有普通人的規矩,做佛菩薩有佛菩薩的規矩,做弟子有弟子的規矩。學這些規矩,不只是講道理,而且要實際去做,我記得我小的時候,父母、老師嚴格要求我樣樣事情都要遵守規矩,印象中即使是小到翻書的事也有它的規矩。現在一般人拿到一本書以後,都是隨便一翻,我小的時候就不能這樣,拿到一本書,翻開它時,一定要摺得很平穩。這個翻書、摺書的方法,不但老師教我,父親也教我。有時候摺歪了,被父親看見,即會命令我重新摺好,非得把它摺到很平、很穩為止。


古之教育救人救己
今之教育害人害己

  從小養成守規矩的習慣,長大以後做很多事情自然會中規中矩。古人非常重視這種教育,可惜現代人不但不重視而且覺得這些規矩不合時代了,而且父母忙碌得很。老師則要教這麼多的學生,根本無暇顧及,所以學生應該要學的都沒有學好。以前的教育,在學校,老師會告訴學生應遵守什麼規矩,應怎樣做人;在家裡,父母教導子女怎樣成聖成賢。現代的教育不是這樣了,老師重視的是學生的功課,教導學生怎麼考上明星學校,以便畢業以後謀取好職位、賺取高收入。我們看《新世紀飲食》不就是這樣嗎?書上所提到的那些隱瞞事實、欺騙我們的,可都是賺大錢的人啊!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啊!以前的教育都是教人怎麼做聖賢、佛菩薩,現在的教育是教人怎樣賺大錢、怎樣求名利。這兩種教育完全不一樣。前者的教育是為了救人,救人救到最後,自己也會被救,後者的教育是為了害人,害人害到最後,自己也會被害,因為我們會輪迴!三世因果的果報是免不了的!

  《新世紀飲食》和《弟子規》這兩本書,我們如何同時去學習呢?這之中的道理,我簡單的說明。實際上我們真正要努力去學習的是《弟子規》,只不過在開始的時候,先以《新世紀飲食》作為引導,讓我們慢慢地去發現目前的學習方式需要做個轉變,做什麼轉變呢?就是把原來的學習方式如在學校裡、看電視機、聽廣告……等媒體的方式,改變成去學習古時候的聖賢及佛菩薩。這一步是入門的第一步,如果第一步走不好,絕對沒有辦法學佛;不但學佛學不好,就是想做一個世間的好人也不可能,而且確定只有一條路--現在,在世界上受苦;將來,在生死輪迴當中受苦!


以己概念學佛
如同緣木求魚

  我們談過,在《新世紀飲食》書中,作者揭發學校所採用的教材都是利益團體編造出來的謊言,使我們知道,從小在學校裡接受到很多不實的教育,那些先入為主的概念已深深的影響我們,不僅我們,我們的父母也是一樣;因為父母所受的教育和我們一樣。

  我在《新世紀飲食》書中,發現很有趣的一件事。請大家翻開一百三十六頁。這個題目叫做──偉大的美國「牛排教」,這個名字安立得好有意思!「牛排教」,這個「教」,可以說是宗教的「教」,也可以說是教育的「教」。換句話說,這個「教」已經帶給我們很深的影響,使大家的概念當中,都認定這是最好的,毋庸再置疑了,正因為這樣,我們深深地受其害。

  偉大的美國「牛排教」,第一個告訴我們的是──各地屠宰場工作的情況,我們來看第一段:「每天早上晨曦輕吻著北美洲時,各地的屠宰場也開始工作了,每天美國有九百萬隻雞、火雞、豬、小牛犢和牛在人的手中了結牠們的生命。在你吃中飯的這段時間裡所宰殺動物的數目,相當於舊金山市的人口總數。」看完這一段話,我們想想看,這些被宰殺的動物,魚類並沒有計算在內,而且也僅指美國這一個地區!如果再把其他動物、其他地方也算進去,人類到底在一天之內宰殺了多少有情生命呢?我曾經計算了一下,發現一件很恐怖的事,那就是假定我們人類也用這種宰殺其他動物的速度來殺自己的話,不到半年的時間,人種就滅絕了!


今日所造惡業
來日回報自身

  我為什麼會想到這一點呢?因為最近在非洲的盧安達、歐洲的波西米亞,這兩個地方都曾因為種族間的仇恨而互相殘殺。盧安達在七個星期之內總共殺了五十萬人,我們想到這麼多人被殺,感到很殘忍、很可怕。但是有沒有想到美國屠宰場內,每天被殺的動物在一天內就高達九百萬隻,也是同樣的殘忍、可怕?而且剛剛說過,這個數據以地方而言僅是美國這個地方,以時間而言,僅是一天的時間,如果再加上歐洲、亞洲及美洲其他國家,如加拿大、阿根廷等,那人類一天總共宰殺的動物真是不勝其數了。美國的總人口數只有兩億,占世界的二十分之一,以這個比例去推算,世界各地的人口總計起來的話,一天不是要殺個兩、三千萬嗎?十天就三億啊!一百天就三十億啊!而世界上的人口總數是四十幾億,不就在一百多天內通通殺光了。啊!人就造了這種惡業,而這惡業會循環,將來遲早會回過頭來報在自己的身上!


自陷於錯誤中
卻視之為當然

  第二個要告訴我們的,請大家看第二段:「一般人通常不覺得自己是食肉族的一員,但是一切跡象顯示食肉族的確存在。」食肉族就是指吃肉的那些人,以前,我們覺得這些人是野蠻人。現在,妙的是大眾竟然視之為理所當然,而且害怕改變它、失去它,所以作者在書上又繼續這樣說:「我們之中的很多成員,甚至害怕去研究其他的飲食選擇,害怕離開食肉族安全網的保護,也害怕有任何研究結果顯示動物性蛋白質的神明不如傳說般神奇。」可見,現在錯誤的教育已經深深的影響我們,使大家覺得非吃這個不可!


若見醒悟跡象
莫不恐慌憂懼

  下面一段的敘述更有趣,作者約翰.羅彬斯這樣寫著:「偉大的美國『牛排教』教友,若是看到他們的親友有任何醒悟的跡象時,都十分擔憂。一位母親看到她兒子或女兒變成素食者時,恐慌的程度遠超過她子女染上菸癮。」什麼叫「醒悟的跡象」?就是說,在大家的概念中都覺得吃素會導致營養不良,如果周圍有一個人,並不認同這樣的概念而去吃素,大家就擔憂、害怕這個人會營養不良而引起身體不健康。尤其是母親最擔心發育中的孩子長不高,長不大,因此當母親遇到子女有這種「醒悟的跡象」時莫不為之恐懼擔心,所以書上說「一位母親看到他的兒子或女兒變成素食者時,恐慌的程度遠超過他的子女染上菸癮。」小孩子抽煙,父母不一定很擔心,如果他們吃素,父母反而很擔心,實際上素食對小孩絕對有好處!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現象呢?可見在一般父母的心目中認為非吃肉不可,這是源於偉大的美國「牛排教」的教育,早就告訴大家健康的基礎在於吃肉,文化傳統裡處處要大家吃肉、吃肉……這種吃肉的教化無所不在,大家的心裡早被這已根深蒂固的成見所左右了!因此,再也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了!


「吃」這項行為可成為
關心眾生福祉的承諾

  我們必須了解一個事實,這樣的吃肉,對我們有非常嚴重的傷害,先不談那些動物所受的虐待,先看看《新世紀飲食》書中所揭發的真相,就了解在這些生產體制下的肉類、乳製品,到我們肚子裡以後,對健康所產生的傷害有多大,所引起的疾病有多可怕,因為荷爾蒙、殺蟲劑、抗生素和無數的化學藥品,都存在這些肉類、乳製品裡,不幸的,大家從小就被洗了腦,覺得非這樣做不可,從小不斷的被灌輸錯誤的概念,結果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我們三餐吃的食物不但會給我們帶來痛苦和疾病,而且我們還因為吃這些食物而互相傷害;因為互相傷害而引起戰爭,這個後果是極端可怕的。因此,研讀《新世紀飲食》不是單從營養的觀點去看,如果單單去討論這些食物對我們是否有營養,不必花那麼多的時間去看這本書。最重要的是從這本書中認清到現今的教育制度,如果不能改善所產生的後遺症,更直接了當的說,如果我們不能從眼前的教育制度當中跳脫出來的話,我們只有死路一條!因為我們的概念當中覺得對我們好的,實際上卻是傷害我們的。

  從這本書的敘述讓我們體會到我們必需改一個方向,否則我們眼前受傷害,將來讓別人來傷害我們,我們就永遠處在互相傷害,互相鬥爭中,我們如果透過佛法去看待這件事,那更是糟糕可怕!惟一的一條路,大家一起到三惡道去受苦!(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