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

--推廣讀經甘苦談

蘆洲二班周淑慧口述

黃麗卿採訪

  周老師是家長與學生一致推崇的好老師,接觸廣論團體後,不但自己受益,更努力的將日常師父的教育理念推廣,這其中雖然遇到種種困難,但是秉著對師長的信心,終於突破難關,將讀經的教育從學校帶到家裡。這迂迴曲折的過程,頗值得有心推動讀經教育的老師們參考。


從善如流帶動讀經

  從王財貴教授蒞臨台北弘法中心宣揚經典之美後,推動讀經教育的種子就落入周老師的心中,接著福智少年班的實施經驗,也間接的觸動這顆種子提早萌芽,讓周老師開始試著將讀經帶入自己所任課的班級。他先印壹仟本《弟子規》,發給小朋友一個人一本,利用每節課的前後時間來實施。也就是在上課鈴響後,老師尚未走到教室之前的這段時間,讓班長帶著全班的小朋友一起念誦,把老師教過的舊教材做個複習,老師進了教室之後就「驗收」,會背的同學請他上台背給大家聽,通過的下課時給他一個「笑臉章」(刻有笑臉的印章;老師常用來肯定獎勵學生),得了十個笑臉章可換個獎,學期末時贈送獎品來鼓勵他們。下課前幾分鐘,再教念新的進度。除了背誦《弟子規》之外並酌量的加背《論語》。如此下來孩子都很有興趣,班級的常規維持得很好,班長也省下很多力氣管理秩序。下課之前的讀經也可做為課程的一種調劑。


困難不退 善友相助

  因在班級推動的效果不錯,就想善用家中現有的場地開一個讀經班。在他自己任課的班級中宣布,集合有興趣的學生,利用週末下午到他家參加讀經。實施之前還苦口婆心的向學生以及家長說明讀經的種種好處和為何要做這件事情的原因。當此事正在籌備當中,有一天早上學校開晨會的時候,訓導主任突然站起來向全體老師報告:「請各位老師不要帶小朋友到外面去從事宗教活動。」當下周老師好像被敲了一棒,沒想到自己的善心竟得到如此的回饋。在外面要行善真不容易,心裡感覺很苦,很想放棄算了。此事被鄰座的曾老師知道了,曾老師也是佛教徒,就力勸周老師不要起退心。

  還有五年級的老師告訴教務主任說:周老師在家教讀經,你知道嗎?會不會出事?教務主任也是廣論的同修,隨即主動幫忙周老師解決這些困難,建議周老師發個通知給家長,並交待要特別註明「非宗教行為,交通自行接送,以及免費指導」等等。還帶他去找訓導主任說明為何要做這件事情。

  周老師說當這件事情剛發生時,心裡本來起了瞋心,責怪訓導主任為何不問清楚,就隨便扣一個帽子給他,隨後反省這是自己曾造過的業感果,調伏了以後,完全以請教的態度去問訓導主任到底還要不要開班。沒想到主任給他的回答說:「只要你覺得對的,就去做。」最後還提醒他要注意學生的安全。

  而打電話給五十位家長的過程也是相當的累人,有的一聊就聊半天,有的冷冷的回應--我的孩子要補習。這時周老師內心也會起煩惱,所以每次要與家長溝通,都先祈求師長三寶的加持才有勇氣進行。

 

自我成長 感念三寶

  透過這件事,周老師體會到是師長三寶的加持,雖然有挫折及苦受,但換個角度去看,其實是在保護他、提醒他注意不圓滿的地方,同時也從這些境中體會到:往往自己覺得事情已經處理得很圓滿了,事實上還有很多的角度是我們所看不見的,這也就是眾生的無明。就以這件事為例,周老師自認為已跟主任、各班的級任老師、家長、學生,都溝通過了,卻沒想到需要向學年主任打招呼,因為這樣的缺失,所以造成一些障礙。這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更重要的是這件事所帶給周老師的苦受,讓他有機會檢討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對待人家,給別人苦受,今天有機會去還而生起感恩的心。


孩子歡喜 行為改善

  周老師誠心的祈求師長三寶的加持,後來有二位廣論同修來幫他招呼這些孩子,目前讀經班安定的成長,孩子也很歡喜,以前規矩很差的孩子,行為改善了,與級任老師的互動中瞭解孩子的需求,也由此幫忙級任老師對特殊孩子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