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受、歡喜還

--學佛一年來的回顧

慧海四班 陳素滿

  ……這樣的回答,使先生愕住了,靜默中,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體諒、包容之美,我更感到「觀功念恩」是人與人之間化解糾紛、消除藩籬的良藥。


緣 起

  在珠釵、月貞兩位老同事(亦是廣論班學員)的引導下,我參加了八十五年二月六日至十二日的全國教師佛學研習營,第一天下午報到,一踏入大橋國小大門時,我整個人楞住了,兩排身披小黃色背心繡有福智寺字樣的義工們,面容和藹可親,身體微彎地合掌問訊,整齊地發出一句「阿彌陀佛」,帶給我無比的驚訝、惶恐與不自在!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受到如此殊勝的禮敬,那場面至今仍是歷歷在目,令人難以忘懷!但很快地,我人清醒過來,立刻回以微笑的鞠躬,內心轉為無限的讚嘆與感恩。

  小時候進食曾因父母的責備而邊吃邊哭,長大婚後也曾自覺受委屈於進食時氾然淚下,然而這一回卻是一生中第一次進食時因「感動」而哽咽落淚!中午時刻,那些大專義工們的服務、犧牲、惜福精神,在在讓人感嘆現代社會裡還有這麼好的青年,真是不容易啊!

  接著的觀功念恩、開拓快樂人生、珍惜暇滿人身寶、正視人生無常夢、唯此真是皈依處……等等課程以及一些影片,帶給我內心的震撼是如此的強烈!無盡燈之夜的供燈儀軌莊嚴而隆重,手痠了,心卻是那麼地虔諴恭敬、那麼地寧靜安詳!皈依法會更確定了我今後實實在在要走的人生方向,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找到了」!


隨分隨力觀功念恩

  研習營結束,趁著心力正強,便將觀功念恩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歡欣雀躍地對學校同事兼登山夥伴們散播觀功念恩的種子,並分享我的心得和喜悅,我告訴她們我的種種改變,尤其是和老公的相處,無論在語氣上、心態上都和以前大不相同。其實先生的種種依舊,改變的是自己,遇不順境時,我不再以「雞蛋裡挑骨頭」的心情對先生觀過念怨,而試著以「沙堆中撿金粉」的態度來觀功念恩,帶來的效果真是不可思議。

  譬如有一次,先生來學校接我卻比預定時間遲到了近二十分鐘,過去的我雖也知道「等人是藝術,讓人等是罪惡」的道理,但遇境總是欠缺藝術修養,沒耐性、壞脾氣,一直是我的一大缺點!尤其是針對毫無距離的親人,每次一定擺出一張臭臉,以怨怒的口氣質問:「怎麼遲到這麼久?」先生「塞車」的回應無法滿足我、安撫我,只是讓我更不悅地接上一句:「那你不會提早出發!」我的一句怒語惹來他無數句不甘示弱的反脣「我怎麼知道會塞車」「台北地區什麼時候不塞車」……就這樣他一句、我一句的坐上了車,氣氛很不好,兩人都不好受!然而,這回我很平靜地打開車門,面色祥和地望著先生,只見先生著急著說:「塞車很厲害!」我說:「我並不是在意你遲到,我只是擔心路上是否出狀況,我一直祈求佛菩薩保佑你平安。」這樣的回答,使先生愕住了,靜默中,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體諒、包容之美,我更感到觀功念恩是人與人之間化解糾紛、消除藩籬的良藥。

 

在好的環境中增上

  正當我的心力逐漸衰微,濡沐正法後的法喜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愈來愈淡,往昔諸惡習又漸現時,我接到台北弘法中心通知我廣論研討班上課的電話,於是我成了慧海四班的正式學員,從八十五年四月二十五日第一次上課,至今已近一年,在三寶的加持、師長的攝受、以及玲美班長、松錦、明瑛兩位護持學長的殷勤拉拔下,不斷地修正自己,提升心力。

  這期間,正式的儀軌我觸及很淺,收穫最大的是身心方面的調伏。昔日家庭時生糾紛、起爭執,皆由緣自己,學佛以前的我總是自以為是,從不肯放下身段,又經常莫名其妙的情緒低落,芝麻小事要嘔氣,鬧得雙方不愉快,細胞不知死多少!遇事更是理直氣壯,得理更不饒人,依著世間的俗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善被人欺」;「唯有適者才能生存」,憑著一張伶牙利嘴反擊對方、責備學生、駁斥家長、自以為正直剛烈地在會議上發言……欠缺同理心、慈悲心!唉!真不知造了多少身、語、意三惡業!

  學佛以後,我厭惡過去種種不是的我,我希望遠離往日的錯誤,我開始學習降低瞋心與慢心,提升善良心性,學習棄自自在、去除我執。對自己我加強修心重於修外表;對他人我轉觀過念怨為觀功念恩,由得理不饒人轉為既得理又饒人;對師父的理念,有機無農藥及教育事業的推廣,我願盡棉薄之力;遵循師父的教導,扮演好在家居士的角色,在工作崗位上更盡本分;在教育上我更加強自己做一位好「教師」,真正教導學生增上的好老師,而不是「教猿」(依樣畫葫蘆,完全照教科書教)、「教獅」(獅子大開口,補習賺大錢)、或「教獸」(沒有人性,各方壓力給老師,致使教一段歲月後麻木不仁)。

 

一樣的病症,不一樣的心境

  就在我努力學廣論,研討至共下士道念死無常之際,我被醫生宣判:「你的瘤已經大至像懷孕六個半月,子宮都快頂到肚臍了,再不切除,你全身的養分都要被吸收去,你會加速老化、心臟衰竭。」恐怖的說法猶如晴天霹靂,如果是以前,八成是淚眼汪汪。記得民國七十幾年,我也曾因同樣的病症動過手術取出六顆小肌瘤,那時候的我只知道怨天尤人,於手術台上因畏懼而致全身冰冷,手術後一心緣念自己,視婆婆的照顧、先生的呵護為理所當然,平添親人的麻煩、痛苦!往後的多年歲月裡,在強烈希求子女心的作祟之下,歷經無數折磨,貪、瞋、痴、慢不斷增長,造成內心諸多不平衡,經常無法克服不穩的情緒,甚至差點斷送幸福婚姻!

  現在的我,受了近一年佛法的滋潤,已能以一種「甘願受、歡喜還」的心境來承擔遭遇到的病痛,我知這是往昔惡業所感,今日藉受此苦來消除業障,他日我當更精勤於積集資糧、增長功德。更何況人生無常、死無定期,不是嗎?廣論裡告訴我們心應執死亡方面,因此我作了「這次手術或許會死」的打算,我央請珠釵師姐協助門外漢的先生處理我的後事,務必要以我們正法團體的方式為我助念,祈求來世再得暇滿人身,而且投胎為男眾,得以出家為僧,追求常師父修學佛法,生生世世學佛,早日成佛。然而,凡夫畢竟是凡夫,庸俗的我一方面又心執不死方面,於是我又作了種種不死方面的安排,我想著出院後會有一段長時間不能提重物或過於出力,因此住院前我趕緊整頓家務,紗窗、玻璃、鐵欄杆、瓦斯爐、流理台…還有衣物的車縫、清洗和歸類,全部大功告成。再來,我為國三學生們上了兩天寒假課業輔導,盡一點心力後,這才住進了醫院,接受醫生一切的安排。

  前後七天住院日子,外在的痛與苦在所難免,內心卻很平靜、歡喜!當我被醫護人員以輪椅推進手術房的時候,還頻頻回首,不斷地展露笑容向珠釵師姐及先生兩人揮手致意,一點都不畏懼即將面臨的手術或死亡。麻醉前也對手術房裡的醫護群說了聲: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對於先生多日來寸步不離的陪伴我、照顧我,珠釵師姐、玲美班長的恩德,南門國中無數好友的關懷,以及慧海四班同學們的祝福,我將懷著一顆真諴感恩的心,永遠的感激他們。


結語

  學佛後的改變、受用,這一切都要感謝三寶功德、師父的慈悲、團體中同行善友的扶持,引領我邁向增上生的道路,使我的現實人生更為積極光明,生活也變得更有意義。如今我感覺到我的家庭比以前和樂美滿,學生們很喜歡我,學校裡也沒有我看不順眼人與事了,這一切在短短一年,竟變得如此美好。

  在此,我祈求未來的生命裡繼續潤澤於佛法團體中,依止師、法、友,如理如法奉行,精進增上,領受浩瀚佛法的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