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五月應是溫馨的季節,可是社會卻呈現病危狀態,尤其是擄人勒索,乃至撕票,已令台灣各階層心驚肉跳。當然,社會病入膏肓,非一日之過,長久累積下來,其亂象不必在此多加贅言,如何改過遷善,更不是一蹴可成,必是從基本倫理道德開始救起。我等雖處在這一大共業網中,內心容或萬般無奈,但是我們有「法」,有師長悲心引導,亂世中猶有一盞明燈,長夜漫漫,我們知道,前方正是光明大道!

  民國以來,教育界迷信科學萬能,導致中國文化一蹶不振,於是當我們的下一代談起孔老夫子、四書五經時,總投以鄙夷眼光,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他們的不幸。但是社會逐漸走上「速食文化」的同時,人心也跟著膚淺,一日過完又一日,學生只求分數,生意人只求賺錢,學佛的人呢?

  本期福智之聲續刊常師父開示「新世紀飲食」,其中最重要的內涵,是如何從此書引導我們做個像樣的弟子,師父提及:「開始要學孔老夫子等聖賢流傳下來的教誨,這個基礎建立以後,我們才有機會學習最了不起的覺者--佛。」

  許多弟子在師父諄諄教誨中,已逐漸在身心上改善,本期人物專訪林伯樵師姐,就是傳統倫理的實踐者,正如師父常言:「境無好壞」,林師姐的公公纏綿病榻十載,她長年服伺,從早期的怨天尤人,到後來學習廣論,經由師父的法語甘露潤澤、以及同行善友互相扶持關懷,她心轉同時業轉,將公公視為「堂上一尊佛」,十年後,公公在同修的助念聲中安寧往生。

  遇到境界有人被境轉,也有人將逆境轉為順境,也許轉境的過程中,備嘗艱辛,內中苦嘆實不足為外人道,就像伯樵師姐一般,俗云:「久病無孝子」,但是她以佛法證明:「久病有孝媳」。想破除逆境,唯有力爭上流,反觀現在社會黑暗的狀況,不也是同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