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我沒生氣

會五一 林美君

  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來接觸到有關學佛思想,從以前完全都不懂,到現在稍稍有一些了解,才知道佛教並不是我以前認為的,並不只是燒香拜佛、祈求願望的,是勸人多多行善,為以後的我多積些陰德,常聽老師說:「如是因,如是果。」這輩子如何都是上輩子的我修來的,不要去怨天尤人,若要來生順利,就要現在開始去造好的業,不論是口業、身業或意樂,只要是好的、存善念,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去實踐,永遠不會太晚。

  我想像殺害白曉燕的兇手林春生這樣的人只要有心悔改,哪怕下地獄,都是下「拍球地獄」,只要肯面對自己的過錯,就永遠有機會來贖罪。還有我有時會心裡犯罪,像說有人騎車很快,我以前會很生氣的說:「那個人是不是要去赴死。」可是聽過老師的課之後,會覺得自己不應該。現在遇到這種情況,會替那人祈禱「希望他不會出什麼事才好」。

  這學期我曾經很想和人吵架,但想起老師所說的話,我就都忍了下來。事情是這樣的:

  學期中會計科去鄉公所實習,幫村民填寫綜合所得稅申報書,一份十元,但我只寫了一份,於是一個月後領工讀費時,才十元,我同學就說:「你怎麼連十元都要!」當時的我真的很生氣,我丟下那十元,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覺得那是我憑自己的勞力賺來的,即使只有區區的十元。然後我回位子去趴著,其實我是忍不住的哭了,但我心中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生氣,他們只是在開玩笑,想想那同學曾經在我最需要朋友的時候,她在我身邊,我發燒的時候,她陪著我去公車站送我坐車,她一定要看著我平安上車才肯走,還一直叮嚀我要多休息,想到這,氣雖沒完全消,也舒服了一半,最後一如往常的和她打屁、開玩笑。

  我才很慶幸自己沒生氣,因她根本沒有要傷我的心的意思,只是我自己的自尊在作祟罷了。這時覺得老師的課很受用,不但脾氣變好了、也比較會替別人著想,很感謝老師給我們上這一類的課,比上英文來得獲益良多,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