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迴響》

親子活動在這裡

慧英

  看完上期福智之聲「讀經在一年三班」,還有芝山國小一年三班班刊之後,有一股衝動,如果我有一年級的孩子,我一定會排除困難,將孩子轉入魏老師的班上就學。

  從班級花絮中,讓家長了解班上最近教室內的各項活動,孩子回來後,可以有更多更好的話題,來互相討論,魏老師也請家長適時提出家中已有的資源,來配合教學活動,例如端午節教學的資料或材料、自然課的盆栽及水族箱的布置……等等,兼顧到孩子使課程內容更多彩多姿,孩子也因家長的關心參與而發出更濃厚的學習興趣。

  不僅如此,還把教室內的學習,帶回家中去實踐,例如有聯絡簿上記錄「做家事」活動,把讀經帶回家,媽媽也可以一塊讀,等等的好點子,使孩子覺得學校功課不是局限在教室內,他是到處呈現的。

  從下面一則「家長來函照登」欄內所刊載描述自己孩子的可愛反應,就知道魏老師是如何的使孩子能充分學習,一點也不造假,刻意教也無法表現出來的成果。

  有一天孩子突然接到爸爸要應酬晚歸的電話,只聽到兩聲之後,接著就說「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平日夫妻互相勸阻,必造成不滿,但兒子適時的提出警告,想老爸定是會心一笑,既有約束力又能使家庭更和諧。

  哥哥看完書,丟滿床,孩子會告訴哥哥說「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這是讀經活動帶來很真實的整個家庭生活。

  現在的廣告中常常會發現「親子教育」辦活動而大費周章,最後的成效也不過是曇花一現,而魏老師卻落實在一年三班,你說,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