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與自在

薛常英

  暇滿人身難得,所以學佛要精進不可放逸;成佛需要資糧,所以義工要多做機不可失。但是習氣就是不聽指揮,時間就是無法增加。以致常常的,我們就把自己陷在學佛與工作、集資與親情的兩難上,找不到它的平衡點。

  曾有同修請教學長,如何在法人忙碌的工作中,又能兼顧到父子、家人間的情誼?學長說,他在一個月當中,無論工作有多忙,總要想辦法抽出一、兩個星期假日與父親一同「出遊」。有時到野外踏青爬爬山,有時在溪邊閒坐聊聊天。利用大自然的景致舒展身心,一家人就有了相聚的時刻。在此同時,也會利用機會在山上放養一些小鳥,或在水邊放生魚蛤。如今這種家庭放生活動,成了父子間重要的話題。

  聽了學長的話,我深受感動,這樣的聚會方式,不但凝聚了親情,也增長了慈悲,把休閒與善行合而為一,也安慰了年邁的父親,並兼顧法的增上。不禁想起論語中孔老夫子所言「君子不器」與「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句子,又想到常師父所說:「佛法是要靠我們去實踐的。」是否這故事也告訴我們:一切的真理都是要靠實踐,才能被發揚光大,若自己不努力,道理再好也無法為我們帶來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