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嶺頂嚴宗喀巴(九)


宗喀巴與烏瑪巴

編輯室

  大師三十四歲那年的春季,打算遍學諸大密續的講解,以及灌頂的作法等等,也因為必須和上師仁達哇作一些商談,所以他來到「後藏」。

  大師先在「魯布卻隆」依止扎巴喜年仁波切學習「五次第法類」,就在同時大師的弟子本波.索朗扎以及格西喜饒扎,兩人前往「丹卻寺」謁見中觀師烏瑪巴,並向其求法。烏瑪巴也向兩人表示,希望能在宗大師座前求得妙音佛母的隨賜灌頂,大師得知後,答應烏瑪巴的請求,兩人並詳談法義。

  那時,烏瑪巴提及他在「多康」地區作牧童時起,文殊菩薩就經常現身為其說法,但是不知這個情況是真實抑或魔障,早先已請求許多人觀察,但至今仍不敢確定。烏瑪巴說:「此次也是至尊文殊現身對我說,趕快來到你的近前,請求妙音佛母隨賜灌頂。」並請大師慈悲,為他釋疑。

  大師以中觀正見等甚深法義,一一試問,妥善考察之後,知道烏瑪巴所見之相確為真實,說:「今後無須再懷疑!至尊文殊的身語本相,並非強求而可得見,我對於文殊的修法教授,有極大求知之心,本應請傳如是法門,但上師仁達哇已去『達倉』,我們師徒必須在預定之時相見,因此匆忙,不能如願完成,祈望以後能成就此一因緣。

  大師告別烏瑪巴,帶領弟子前往「達倉」與仁達哇會合。

烏瑪巴的成就

  烏瑪巴在「多康」當牧童時,有一天從心裡自然發出「阿惹巴扎那」(文殊心咒)的嗚嗚聲,之後,此聲每起,則全身毛孔豎立,心臟似乎也負荷不了。最嚴重的一次,心裡的咒聲轟然雷響,烏瑪巴不支倒地,待清醒時,看見身相黑色的文殊菩薩就站在眼前。

  烏瑪巴的學習過程中,文殊菩薩時常現身指導,有次他想到後藏,那時壩、賈兩師的名氣最大,他啟問本尊應親近哪位師長較為合適?至尊文殊說:「你到『措凍』的狹路處,將會遇到一人,就按照那人所說的去做吧。」烏瑪巴來到狹路時,果然遇到一位僧人,他向僧人問當何處去?僧人說:「往『壩惹哇金』去吧。」他便依僧人所說來到「壩惹哇金」座前,求得《大手印》等法門。

  「壩惹哇金」大師是一位深具厭離心者,由於此師教授,烏瑪巴也生起猛利的厭離心;那時他也啟問本尊,「壩惹哇金」所開示的中觀是否合格,至尊文殊說:「一定是合格的。」

  總的來說,烏瑪巴有至尊文殊作他的善知識,於每日黎明醒來時,為他說法一偈,從不中斷;並親口教導「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等各種緣念及一切修法,又教導他如何對治心中各種煩惱,以及一切身語意應行應止。烏瑪巴勤奮無比的修持,心中生起難可思量的殊勝證達。

  烏瑪巴示寂後,荼毗(火葬)時,火焰和濃煙有如善巧畫師所畫的劍和蓮花形象,連續不斷出現,最後漸如淡影向空而逝,此二正是至尊文殊手中所持的器械形象。又發現有如水晶般透明,色如紅花的無數舍利,而且成為增生舍利,一粒一粒地增生,又有許多成為六輪形狀,有輪臍、輪邊,這是現出文殊心間的咒輪形象,顯然標誌他與文殊的身語意無二無別。


大師親見文殊

  在這樣斷證功德無與倫比的烏瑪巴大師近前,宗喀巴後來與他再次相會,並請求傳授許多文殊法門。那時由烏瑪巴擔任譯師代為傳語,宗大師作為問法者,向至尊文殊啟問許多教義,尤其是中觀正見。

  文殊菩薩對宗喀巴開示中觀應成派和自續派的差別,並開示密宗和顯教的共與不共道區別,對「吉祥密集」的圓滿第五次第之體性、次第、數目決定等不共要義,也做極巧妙的開示。

  宗大師有時向本尊啟請:「仍有不懂之處。」文殊菩薩說:「勿忘這些教言,尤其應祈求上師、本尊加持,並閉關念修,努力積福淨障,而且對於經論的教義,應以理智詳察細思,將此三者結合進行實修。切莫輕易滿足,待時機一至,由於我(文殊)現在所播下的這些種子作為增上緣,你將迅速獲得善妙的通達。

  由於宗大師對於聖者龍樹、寂天師徒的中觀要義,和密集金剛法類有極大的求知願望,因此向本尊啟問:「探尋這些法類,在西藏的上師中,以誰為最?」

  至尊文殊說:「沒有比仁達哇更為善巧,但是他仍不能完全解決你所希求的全圓知識,還是由烏瑪巴作譯師,由我對你講說,這是最好的。然而烏瑪巴必須儘快前往『多康』地區,因此現在不作講說,你去作避世修行,到寂靜之地,按照以上所說三者結合實修,並善為努力修養各種所緣法門,不久你將會通達諸種教義。

  但是,那時宗大師對略作講說和聞法的事業,也有興趣,烏瑪巴也同意大師的意向,所以他便向文殊請求:「宗喀巴年輕而又極具智慧,讓他作講說和聞法事業,對教法應有大利益,如果叫他避世修行,我也將遭受眾人的責難,因此請許可他暫時仍作講說和聞法。

  至尊文殊說:「對教法和有情眾生,何者能有利益你不能知,至於世人的責難,你就容忍吧!若不在寂靜地作避世修行,他的壽命將不會長久,僅能有一些相似的利益,因此還是去作避世修行最為合適。

  爾後大師和烏瑪巴一同前往「嘎哇東寺」,並到拉薩大昭寺釋迦牟尼佛像前,作虔誠祈禱。平時兩人各自閉關專修,飲茶用餐時,再請烏瑪巴為譯師,啟問文殊菩薩諸多教法。

  經過一段時間,大師發願親見本尊,並將此意告訴烏瑪巴,烏瑪巴也很贊成,於是大師晝夜殷勤祈求,並閉關專修,未經多日,有天他看見一座壇城,周邊有如五彩虹光構成的光網,在其青色中心點上,現出一尊結跏趺坐的至尊文殊,胸中現有色如紅花的「阿惹巴扎那」咒文。

  宗大師並未將所見告訴烏瑪巴,烏瑪巴卻向大師說:「你似乎已親見本尊。」

  宗大師曾親口說:「這樣的本尊像,若欲謁見,一作啟請,即能出現在眼前。從那時起,大都經常不斷顯現!

  大師三十六歲那年,烏瑪巴動身前往「多康」,而大師修學密法已臻圓滿,便依文殊菩薩指示,放下講、聞事業,作避世修行去了。

  後記:烏瑪巴得到文殊菩薩現身親為教授,可是他對此並未沾沾自喜,不僅以前就多方觀察,最後並殷請宗喀巴代作考察,而宗大師也以中觀法義詳細探問,兩位大師所示現,確是為了教導後世眾生而這樣作的。

  佛教發展過程中,魔常來擾,佛陀涅槃前曾對阿難說:「末法的眾生,非常可憐,如果沒有智慧鑑別,一定會把魔王當成大法師,而魔也專門以佛法為工具來惑眾,在佛法中滲進一些魔把戲,使相信他的人,都得到某種境界。而無知的眾生卻趨之若鶩,大家擠破頭要進邪門,誤以為就是入佛門,並得到殊勝境界。」

  親見本尊亦復如是,如果不善加觀察,凡是一見本尊就信以為真,全不以正理判別真假,甚至著了魔,還誤以為是成就。烏瑪巴所示現的是,即使他明知所見為真實文殊現身,卻仍前來與宗喀巴大師互相印證,現身說法警策後學,應該隨時隨地一心虔誠向上師三寶殷勤祈禱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