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回首來時路

台北長青班 游三通

中年,自己打拚事業時的意氣風發,老年,孩子展翅高飛時的孤獨寂寞。兩相對照,自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游三通居士夫婦不勝唏噓,到底,人生為何而來?
正感到空虛茫然時,兩老加入一個大愛的大家庭--長青班,因此,他們拾回了年輕時的歡樂,難怪游居士愉快的說:「我和老伴的生活愈來愈充實,好感謝師父和所有同修。」
我們且跟著游老居士回到時光的隧道,一起來回首來時路……


  我從小生長在山上的農家,念小學每天都要走一個多鐘頭的路程才可以到學校,回到家,書包一放,馬上要幫忙做家務,或到田地裡鋤草,當時我看到父母雖然每天早出晚歸,辛辛苦苦的工作,但是三餐還是不得溫飽,於是就立下志願--好好讀書,長大後不要再種田而要到城市去發展。

  國小畢業後,我就離開家到煤礦公司去上班。那時還是日據時代,看到那些監督(監工),指揮礦工做這、做那,好不威風!當下就立下志願--我要做「監督」。於是,我努力工作,終於得到上級的賞識,如願以償。

  人心永遠不能滿足。當我當上監督後,職位在監督之上的主管--主任,經常指揮我做這、做那,因此,我再度立下個志願--我要作「主任」。從此,我更加打拚;別人不願做的,我自告奮勇去做,最後,我也實現當上主任的志願。

  然而,主任之上還有礦長,礦長是全礦區的主管。他一樣的指揮我做這、做那,我又再度立志--我要當礦長。以工作的經驗及對工作的熱誠,來彌補學歷的不足,所以在當主任期間,我比往常更加倍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當上了礦長。當上礦長之後,對礦場的經營更加用心。尤其當礦場發生災變時,就帶頭下礦救災,眾人勸阻說礦長可不用下去,當時心想如果一人能救五人,即使犧牲也是值得。因此,影響了其他原本不敢去的礦工一起去救災,在過程當中也曾經中毒,好了之後繼續去做。甚至別的礦場發生災變,我也去救,好多人因此而活命。但也有人懷疑我是否有股份才會如此熱心,經過別人調查,確實沒有,大家更相信我是表裡如一的。

  因做事盡責做人實在,又不斷學習,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別的礦場也一直來試探要我轉換工作環境,當時我不以金錢來衡量,而是以各礦坑的需要去考量,公司有感於此,不但給我董事的職位,又分紅利,薪水甚至比董事長還高,直至四年前退休,我一直皆盡心盡力為礦場服務。

  結婚後,回想自己小時種田之苦,歷歷在目,於是和另一半共同發願,生活再清苦都要讓孩子們受教育,都要讀到高等學校畢業,(當時的高等學校教育相當於現在的高中)以那時的生活水準來說,連讀初中都很不簡單,然而,我還是跟老伴節衣縮食,想盡辦法讓孩子們讀書,我們秉持一個原則--其他開支都可以省,就是孩子的教育費不可以省。

  現在,我們的四男三女,不但每個人都有很好的學歷,而且都有理想的工作。

  自己的事業、孩子的成就,一切都如願後,我卻越來越感到空虛,尤其是孩子們都為事業打拚忙碌時。

  幸運的是,兩年前到高雄大兒子家小住,當時大媳婦在高雄學苑上班,帶我去參觀,感覺學佛好像蠻不錯的,加上看老伴接觸佛法三十多年,當初因照顧家庭把身體累壞了,後來到家附近一間寺廟去幫忙,身體卻越來越好,且智慧也較開,因此生起想要學佛的心。媳婦就跟我們說:「台北有長青班,您們可以去上課。」因此加入了長青班。

  在師長的教導,師兄師姐的熱心關懷護持下,我和老伴的生活愈來愈充實,比如說以前老伴吃素,我會說:「心好就好了,吃什麼素?」現在透過學習,不但自己吃素,也改變了以往的壞脾氣、打麻將等惡習。會去思惟無常,想自己如不學佛,將來會到哪裡去呢?雖然境界一來,還會放不下,執著,但慢慢訓練,程度慢慢減輕。例如我的大孫子不但乖巧又會念書,卻出家去了,剛開始每當看到他的衣物、房間,心中皆因不捨而掉淚,但慢慢地會轉念去想,他父母都那麼歡喜,且出家又是大丈夫事,將來的人天師表,是多麼地殊勝,這是值得讚嘆歡喜的事啊!又看到時下一般年輕人的所作所為及社會種種的亂象,不禁稱讚媳婦是這麼有智慧,把孫子交給師父,是多麼地令人安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