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吃的東西嗎?


──認識食品添加物


編輯室

  阿美是個快樂的單身女郎,生平無大志,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吃」,無論工作多忙,吃飯時間一到,天皇老子也叫不動她,常掛在嘴上的兩句:一是「吃飯皇帝大」,另一句是「皇帝不遣餓兵」。

  阿美常買零食到辦公室,蜜餞、餅乾,抽屜一堆,即使是口香糖,也有綠色、黃色和白色的,一應俱全,所謂「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嘴饞時找她準沒錯。所以阿美的人緣極好,也因此,大夥有東西自然也少不了給她一份。

  有天阿美的死黨淑芬看見一份雜誌報導,文中強調現今食品內充斥各式各樣「添加物」,不知不覺,我們一天之中很可能就已經吃下七、八十種連名字都沒聽過的添加物!

添加物有什麼可怕

  阿美看淑芬緊張的神情,不禁啞然失笑,連忙安慰她說:「那些雜誌都是嚇死人不償命,哪有那麼可怕,我們一天怎麼可能吃下七、八十種添加物!你看看我,整天嘴巴動個不停,還不是壯得像頭牛,添加物有什麼可怕?」

  淑芬還是不放心,下班後拉著阿美說:「這樣好了,我手上正好有一份資料,可以了解各種食品添加物的情形,我來幫你計算,一天之中你到底吃進多少添加物。」

  阿美連忙告饒:「不了,不了,我的肚子在抗議了,你又不是不知道「吃飯皇帝大!」

  淑芬很嚴肅地說:「今天慢點吃飯,不會餓死你的。你一天到晚亂吃東西,萬一吃壞了,後悔就來不及,看在好朋友份上,讓我幫你算算看吧。」

  阿美一副無可奈何,只好坐下來。

  淑芬說:「你回憶回憶昨天一天的飲食。」

  阿美搔搔頭,想一想之後回答:「早餐,火腿三明治、還有一杯進口果汁。到辦公室後,大概十點多時,我又吃了一些蜜餞,阿玉幫我泡一杯三合一咖啡。

  午餐,我吃了一盤蝦仁炒飯,又叫了一碗魚丸湯,上面撒了胡椒粉。吃完午餐喝杯可樂,外加一顆醃芭樂。

  午睡醒來又喝杯咖啡醒腦。快下班時,阿玉又塞兩片餅乾給我。

  晚餐是一大碗什錦麵,裡面有洋菇、花枝、蘿蔔、酸菜和金針,我還撒了一些醬油和醋。

  飯後,我嚼了幾片口香糖,在外面不方便刷牙嘛,口香糖可以清潔口腔!

  回家後,天氣太熱,就吃了草莓冰淇淋。

  大概是晚上九點左右,我又吃了一碗泡麵。

  昨天一天,我大約吃了這些東西,你滿意我的報告嗎?」

  淑芬記錄下來之後,翻開資料,一邊算一邊皺眉頭。阿美見狀,也跟著緊張起來:「怎麼樣,還好吧!」

  「大大不好!」淑芬將資料攤開,鄭重的告訴阿美:「你知道嗎?光是昨天,你就吃進八十幾種添加物!」

  「什麼,是你算錯?還是我耳朵聽錯?昨天我吃了八十幾種添加物!我又不是瘋了,把添加物當零食啊,怎麼可能吃下這麼多?」阿美大聲爭辯。

  淑芬安撫阿美:「別發火啊!請你看看記錄:

  「以早餐的火腿三明治來說,光是火腿大概就有五種添加物,常見的有保色劑,也就是亞硝酸鈉,本身無色,但添加在肉製品中可保持肉類本色,或更鮮艷;此外,它也可以防止肉類腐敗,抑制肉毒桿菌產生。另外一種也是在肉類製品中常見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肉製品變色;防腐劑更不用說,它是很多產品的『好朋友』,你和它也是死黨!

  「其他像營養添加劑、結著劑,還有土司中的品質改良劑、黏稠劑、乳化劑等等,都是專有名詞,說了你也聽不懂。我說一些你比較熟悉的東西吧,你不是說午餐吃了蝦仁炒飯?商人在蝦子上面加入『漂白劑』,也就是亞硫酸鹽,它除了漂白作用外,並可以抑制蝦類的酵素活性,使蝦頭不會變黑。

可怕的是沒良心的商人

  「以上我說的,全是合法添加物,其實還有許多是非法添加物,一些沒良心的商人為了賺更多錢,在我們吃的東西中加進有害人體的物質,舉例來說吧:你不是愛吃蜜餞嗎?那些紅紅綠綠的東西,一定摻有色素,合法的話還好,萬一吃的是非法色素,那就慘了,書上說,如果攝食非法色素過多,會導至畸胎或引致癌症。」

  「還有什麼東西裡面可能摻有非法添加物?」阿美愈聽愈害怕,拉著淑芬的手追根究柢。

  「還多著呢!聽過『福馬林』吧,原本是為工業防腐劑,兼有漂白效果,但是卻有商人用它來漂白蘿蔔乾,一旦中毒會產生頭痛、昏睡、呼吸困難等症狀。

  「其實,有些東西我們不是每天吃、或是大量的吃,發生危險的機率就稍微小一點,可是飯,是中國人的主食,一些黑心肝的商人,在米粉及米飯中加進『吊白塊』,它原是工業用漂白劑,因漂白效果極強,就被濫用於各類生鮮蔬果及米飯之中,殘留物會使人頭痛、呼吸困難。

  「愈講愈可怕,告訴你,最近我就是看了一些添加物的專題報導,想到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簡直曝露在無數的地雷之中,只是不知道何時會被引爆,現在罹患癌症的人愈來愈多,我想最大的問題是來自於飲食。

  「這份資料讓你帶回去,有空多看看,吃是你的權利,但是吃得好更重要,千萬不要吃了變『白癡』才好!」

  「等一下,肉類或其他食物摻有添加物,我可以同意,但是口香糖,我又沒吞進去總可以吧?」阿美還不死心地問。

  淑芬聽了笑著說:「好吧,我們就來看看你吞進了什麼?」,她從抽屜中拿出一份雜誌,翻開其中一頁,對阿美說:「你看看,這篇文章寫:許多我們熟悉的日常食物,例如口香糖、冰淇淋、汽水、奶精、速食麵、魚丸、肉丸等,都是人工創造出來的東西,不是土裡長的,也不是水裡長出來的,這類以添加物為重要成份的食物,就叫做『配方食品』。『配方食品』開發了現代食物的領域,增加人們口味上的享受,但是過度依賴配方食品,對營養和健康都不好。

  「就以你吃的口香糖和冰淇淋來說吧,光是口香糖基本上就有七種添加物:著色劑、口香糖泡泡糖基劑、香味料、調味料、抗氧化劑、品質改良劑、乳化劑。

  「冰淇淋最少也有五種:著色劑、乳化劑、香味料、黏稠劑、品質改良劑。

  「以上所含各劑,又是由數種添加物組成,所以總的來說,它裡面的添加物應該多達一、二十種。想想看,其實你每吃一片口香糖,或者每吃一口冰淇淋,就等於吃進一、二十種添加物。」

如何吃出健康、活力

  聽完淑芬解釋,阿美咋舌:「好可怕哦!那我們不就什麼都不可以吃了嗎?」

  「不!」淑芬急著解釋:「我今天跟你解釋這麼多,不是嚇你,而是要你認識:少吃燻醃或者經長時間貯藏加工的東西,多吃新鮮、沒有農藥殘留的蔬果。書上還教我們:不但要吃新鮮的東西,而且要換著吃,今天吃這個、明天吃那個;今天買這家的、明天換那家的。

  「我們要考慮身體之中,每天吃的添加物量有多少,例如醬油裡可能有防腐劑,醬菜、醬瓜裡也可能有同樣的防腐劑,如果今天吃了醬菜,醬油就要考慮少放一點,或者不要三樣都吃。」

  「吃可以讓身體健康,但是吃得不對,反而為害健康。走吧!我知道南京東路有一家法味餐廳,賣的都是有機無農藥的食物,裡面的包子、饅頭也都沒摻化學添加物,吃起來絕對放心,今天晚上我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