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甘露

珠璣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九卷

 

善知識  醒覺拔濟我者

  我們一直在生死當中,善知識來尋覓我們;被無明長夜掩蓋,善知識來覺醒我們。在三有苦海中頭出頭沒,善知識來救拔我們;為煩惱火燃燒,善知識做雲雨來息滅;要到一切智的佛地去,善知識指示護送進入法界大海,讓我們能了解一切佛法,到達聖眾淨土。善知識的恩德無量無邊,善知識如法指引,我們聽了照著去做,就能獲得這樣的好處。

嘗法味 念法恩

  嘗到法味,就知道感念法的恩,若聽法覺得沒味道,不是對方講得不好,或沒有完整教授,而是我們的煩惱太重,沒有足夠的善根。如果能做到如法淨除煩惱、增長功德,到了這種狀態,就算念《華嚴經》也好,念《金剛經》也好,一念就可開悟。要了解平常聽經之所以了無作用,是自己的障礙,了解此點之後,拚命淨除都來不及,若不去淨除,反增障礙,豈不是顛倒?

隨念善知識教誡

  《華嚴經》說善財童子隨念善知識如理如法的教誡恩德,痛哭流涕,想到以前沒有聽善知識的,實在是錯誤,現在聽見了真是高興啊!所以悲欣交集。現在只要照著次第,認真的聽,聽完了好好的思惟,思惟後照著去做,自然而然每個人都會像善財童子一樣,隨念善知識的教誡,痛哭流涕,也如理如法跟隨法義,然後一步一步向上,真歡喜啊!

轉過患為功德

  善知識告訴我們如理的正法,我們心裡有了正確的驗證以後,那時候說出來的話,就慢慢的相應了。得到圓滿正確的認識之後,修行並不難,而且是最容易的。因為任何一件事情,面對的不管是有形無形,張眼閉眼,睡覺起床等,所對的事情叫做法。不了解之前,一直在無明中,增長染污;了解以後,如法去做,功德增長,只有靠著善知識,轉煩惱過患為功德,美不可言。

廣論受用不盡

  能夠把廣論告訴我們的內容正確了解,足夠我們受用不盡,平常應把主要的時間擺在這上頭,不要單單聽,聽完了以後,書本一合效果往往不大,如果過了十分鐘或半個鐘頭再看一次印象更深。假若事前能夠好好的念、看,儘管不懂,等到一聽,境界又很不一樣;聽過了再溫習一下,效果就非常大,而且會有不一樣的進展。同樣去念佛、參禪、學教,效果就完全不一樣,因為那時候心智就變得非常利了。

淨化內心引擎

  把汽油加到碰碰車、摩托車或汽車裡,因為引擎不同,所以效果就不一樣。現在我們那個引擎是老爺引擎,壞得不能再壞,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心的引擎淨化,心智淨化了以後,效果就很大很快。目前我們的生活要儘量簡化,把精力集中擺在這上頭。

至誠恭敬善知識

  如法承事恭敬供養善知識,做師長所歡喜的,師長不歡喜的完全遮止不做。具足條件的善知識,如佛一樣,希望你成佛,也徹底的告訴你怎麼成佛,你只要發自內心願意跟他一定行。尤其是我們現在起心動念都是凡夫,為了「我」就是害了我,所以唯一的辦法只有聽從善知識的教誡。但是如果馬馬虎虎,一不小心,「我」就冒出來,所以必須精進努力。你的成就完全看你所依止的善知識,了解這一點之後,什麼事情悉敬奉,沒有一點剩,沒有一點例外,百分之百至誠恭
敬供養善知識。

作師所喜

  努力做師長所喜歡的,不歡喜要斷除。分三門而行,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供獻財物是讓自己集聚資糧,身語承事是調伏粗猛煩惱;如教修行是一路直超,這是必然之次第。能這樣去做,堅固依止,當然善知識會歡喜,越能深入正確地了解,自然能歡喜地去做,也會做得很好。

福智資糧

  供養善知識「恆」這個字很重要,身心兩方面一直不斷絕,一念不忘失。連最難布施的生命、妻子、兒女都可拿來供養,何況是身外資財?供養自己的師長,就等於法界諸佛統統供養了,我們要成佛,要福資糧圓滿,要智資糧圓滿,供養上師能快速圓滿福智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