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貞賢良的丙吉


程似錦


  西漢武帝時代,有一位廷尉監(掌管司法刑嶽之官府屬吏)名叫丙吉,奉命處理太子劉據被陷害而起兵的巫蠶獄一案。

  當時太子、太子妃史良娣、皇孫及皇孫妃王夫人等皆遇害。武帝的一名曾孫,才出生幾個月,也因為父親衛太子的這件事被牽連入獄。

  丙吉知道仍在襁褓之中的皇孫是無辜的,就偷偷地找謹慎敦厚的女犯趙徵卿、胡組二人在獄中輪流哺乳養育這可憐的小孤兒。

  五年後,到了後元二年,武帝生病了,又聽算命先生說:「長安的監獄中,有一股天子氣。」因此就下令要將長安監獄中,所有罪犯,不管犯什麼罪,一律處死。丙吉知道後,立刻把監獄的大門關起來,拒絕迎接使者,還說:「如果別人是無辜的,都不可以隨便殺害,更何況牢裡還關著皇帝自己的曾孫呢!」使者便一五一十回報給武帝。丙吉也向武帝解說,武帝這才悟了,下詔赦免天下。

  這位皇孫在監獄裡被偷偷撫養到八歲,因為身體弱,又常常生病,就叫他病己,每次都是丙吉請醫生診治後才沒事。一個體弱多病的小孩在牢裡長大,實在不容易也不適宜。後來丙吉就祕送這位皇孫至其外祖母史貞君家無養,得到很好的教養與照顧。

  漢武帝臨終時,想起還有這麼一個曾孫,就遺命交給朝廷收養,病己才恢復皇室籍(後以名字不雅,改名為詢。)並回到京師,由張賀負責照顧。此皇孫由於丙吉的保全與養護,十八歲時,因丙吉建議,才被霍光迎回登基,是為宣帝。

  宣帝登基後,丙吉絕口不提那段陳年往事,皇帝當時年幼,也不記得丙吉,只對張賀有印象。但是,有一位曾經照顧過宣帝的婢女想邀功,就上書給皇帝,說自己當年有抱養宣帝的功勞,並說御史大夫丙吉最清楚這件事。因此,宣帝親自詢問丙吉,此事才張揚出來,皇帝才知道丙吉對自己有莫大的恩惠。於是,封他為博陽侯。

  有一次,丙吉生病了,宣帝非常擔心這位救命大恩人會一病不起。太子的老師太傅夏侯勝就安慰皇帝說:「臣聽說陰德的人,一定會有善報。甚至,可以庇蔭子孫。現在丙吉都還沒得好報,就得重病,我相信他會好起來的。」

  後來,丙吉果然康復痊癒。五年後,還取代魏相成為丞相,子孫也繼承侯位,到王?時代才中斷。(本文取材自《史記》卷七十四《丙吉傳》)

  漢宣帝在監獄中長大,出獄後十餘年皆生長民間,深知民生疾苦和吏治情偽。史家稱讚漢宣帝一朝吏治之美,為史少見。既不若文帝時之放任,又不似武帝時之嚴苛獨斷,而侵有司之權,儒法兼用,寬猛相濟,君權相權均衡,中央地方並重,名臣輩出,良相在位,真是彬彬之為治。其所謂「賢相」,指的就是魏相和丙吉。

  其中丙吉不並但有救護活命之功,在獄中秘養的那一段艱辛歲月中,丙吉以私財物供給其衣食,長期用自家米食供養之,並時時視其席褥燥濕,督責兩位女犯無微不至的照顧,不得怠忽,漢宣帝才得以奇蹟般地在監獄中存活長大,此其一。

  後來丙吉為霍光大將軍長史,蒙大將軍看重,當昌邑王劉賀被廢時,丙吉大力推薦「通經術有美材」之武帝曾孫病己為皇位繼承人,議立之功丙吉發其端,此其二。

  待宣帝即位,丙吉不自表功。但己能秘之,則神必彰之;己能抑之,而天愈揚之。此其三。

  故宣帝知後以為賢,乃代魏相為相,好心有好報也。又丙吉病重,感得皇帝憂其不起,夏侯勝固明於洪範五行者,乃能以理斷報應,有陰德者,必饗其樂,以及子孫,丙吉果癒,此其四。

  任相後的丙吉,為政寬和《漢書》贊曰:「孝宣中興,丙魏有聲」在魏相和丙吉前後兩位丞相領導下的政府,為漢廷建立了公正的法規制度,良好的人事管理,官員公職人員都能各展其才、各適其所,群策群力共同建設了一個國家安定、社會繁榮、禮樂大興,人民安居樂業的太平盛世。

  漢宣帝在位二十五年,所以成就漢帝國的黃金鼎盛時期,還真要感謝這位良臣及大恩人──丙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