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雨甘露
 雪嶺頂嚴宗喀巴(十)

宗喀巴與南喀堅參

編輯室


  宗喀巴大師悲心發願重建精奇寺彌勒佛像,開光之日,大成就者「南喀堅參」在夢中親見釋迦牟尼佛,以及諸佛世尊從虛空中前往北方,便恭敬啟問:「佛尊,將前往何方?」世尊回答:「應請前往『精奇』開光法會」。

  南喀堅參此後不久,又得到金剛手菩薩指示:「有位受彌勒加持的大德,與文殊無二無別,並由妙音佛母給以智慧,他所證的功德圓滿無瑕。在過去的十五次轉生中,你們有極密切的因緣,而且此生也有互為師徒的緣起,你應當迎請他來,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一切教法,並應當向他求法。」

  南喀堅參心中懷著無比喜悅,生起無量信解,於是致書於宗喀巴大師:「請你無論如何前來我這裡,我要向你啟問。」

  當時南喀堅參高壽七十,而且在許多世的轉生中,已獲得不可思議的斷證功德,是修金剛手獲得成就的大師。他在禪定中,能觀知過去五百生中之事,在夢中也能無障礙地憶起十六生中之事。他住在洛扎「卓窩寺」,附近居民或有情眾生一切行住坐臥情形,無不瞭若指掌,也常對一些行為不當的人,多所教誨。如果有人遭「非人」干擾,只要念誦他的名號,都能得到救護。

  宗大師接獲南喀堅參的信後,動身前往卓窩寺,那年大師三十九歲。

  乙亥年六月四日,大師到達卓窩寺,南喀堅參前來迎接時,親見絢爛的光網中至尊文殊到來。而宗喀巴大師則看見南喀堅參為真實金剛手,腹形圓而鼓出,如琉璃般透明晶瑩,有蘭花蟒蛇盤繞。

  當天晚上,宗喀巴大師在南喀堅參近前,聽受「上師瑜珈法」,師徒二人都看見金剛手前來與自身會合。第二天黎明,南喀堅參的耳中聽見有人跟他說:「在彌勒近前,當請說《集學論》」的聲音,於是他便請求宗大師講說此論。聽法時,南喀堅參看見宗大師的頭頂上住有至尊彌勒,右肩有白色文殊,左肩有妙音佛母,以及四臂、六臂怙主等等不可計數的護法、空行環繞,還有許多喜悅善法的鬼神前來聽法。

  宗喀巴大師並對南喀堅參單獨傳授「五部陀羅尼」灌頂等隨賜灌頂法。大師也在其近前聽受《全集》和《菩提道次第》兩種教授,以及諸多教法。聽受教法時,大師都看見南喀堅參頭上住有釋迦牟尼佛,右肩有金剛手,左肩有白傘蓋佛母。據說這些是不生災障的象徵。

  宗大師當時對於正見法門,尚有一些疑難未解,所以有意前往印度向彌扎大師學習,但不知此行是否會有災障發生,便啟問南喀堅參。南喀堅參便問於金剛手菩薩,得到的答覆是:「關於正見的要點,只要啟問至尊文殊即可解決。若前往印度,你可以和彌扎大師會面,並且將擔任金剛座菩提寺的住持,雖然也能作出利益眾生的稀有事業,但是你的徒眾將發生壽難。因為你的這些徒眾,多是資糧道和加行道的大士,若使他們入於災障的勢力下,實為不善。而你在印度駐錫後,也再不能返回西藏。因此希望你能留在西藏,利益無邊眾生。」

  大師聽了以後,便打消赴印的念頭。宗大師對於尋求正法,精進而無厭足的天性,因為在西藏所作的一切聽受和修學,都未能滿足其心願,才會想赴印度求法。其實這種意志,過去即已常存於心中,這次是因南喀堅參來信說「必須」前往洛扎,才會先到洛扎。

  大師在洛扎駐錫七個月之久,南喀堅參為了增長宗大師的福澤,向毗沙門王(財神)供養「朵瑪」,當天晚上,他親見「金剛摧壞」本尊由四尊毗沙門圍繞,並開示這一修法和所有儀軌等廣博稀有的淨相。

  南喀堅參和宗大師二人,在多次的轉生中,生於何處、生於何方,都是一起而來,彼此同一天性,輪流傳法,輪流完成願力。許多大師的弟子其後拜見南喀堅參時,曾說:「我們的大德上師宗喀巴稱呼你的名諱時,是稱:『無與倫比的南喀堅參師』,這是對你的大恩德作稀有的贊頌啊!」

  其實,宗大師對二人相見的種種殊勝境象,不曾對徒眾開示過,是一些弟子請問南喀堅參後,由他口中得聞。

  後記:宗大師與南喀堅參的關係,就如同與仁達瓦一樣,互為師徒,互相傳法,互相成就。

  南喀堅參當時年壽已高,成就不凡,但是禮敬宗大師,且毫不猶豫將畢生修法傾囊相授;另方面,也虛心求教,向年方三十九的宗大師請法,在在顯示修行人的不凡。

  而宗喀巴大師與南喀堅參相見,雖有諸多殊勝景象,但是他對外絕口不提,其內部不可思議的秘密行境,若經錄入傳記,最後只成為凡夫的見聞之境而已。這就如同日常師父告誡弟子,不要為「覺受」所迷一般,大成就者的勝境,非凡夫所能了知,說了徒然擾亂學法之心,誤將神通、徹見本尊為最後成就,宗大師保護後世弟子之悲心,真是令人欽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