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電玩弊端知多少

詹麗卿


  從小由於父母都是從商,所以我和差一歲的小妹都是跟著大哥、大姐上學,打理自己的事物,唯獨差我數歲的小弟卻從小是在父母的溺愛和保護之下成長的,由於年齡的差異,小弟都是自己玩,很少和我們在一起。

  記得從小父母總是禁止我們玩電動,但由於沒時間管小弟又怕他在外玩會學壞,所以買一台電玩回家,允許他在家玩,但是有限制他玩的時間。這樣當然不能滿足他,因此他常會在清晨比上學的時間稍早起?,為的只是想多玩一下電玩。這樣慢慢的卻對學校的正常學習不感興趣,使學習大受影響。學校生活結束後,他出外工作,對於現在花樣越來越吸引人的電玩更無法自拔,總是會想辦法買到最新的卡帶,利用下班時間在家一直玩。

  記得有一次我回家時,看見他和母親在爭著看電視,母親說:「我也只看一下就要睡了。」弟弟卻說:「你每次都看那些,而我也只有現在才能玩。」我不忍心母親生氣,好言勸弟弟,卻依然拗不過他的脾氣;之後母親才告訴不常在家的我,她每天的日子總是和他爭著用電視,甚至有時嚴厲的父親回來要看一下新聞,他都不肯讓,父親常常因此大發雷霆,卻又奈何不了他!因為他已長大了。

  回想小弟的成長,陪他最多的是電玩而不是最親的家人,之所以有現在的「搶電視」風波,我也要負一份責任,由此更深體會到孝悌的重要,而在他最重要的學習成長的歲月中,我真的沒照顧他,沒盡一份姊姊的責任,真正關心過他,真的很懺悔!

  曾經問過他未來的計畫,年輕的他雖然也有夢想,想開球鞋店,但實際的行為卻早已陷入電玩陷阱中,無法自拔了。

  以上提出小弟的故事,除了感恩師長讓我看到問題的嚴重和自己的過失,也策勉自己在未來的日子中盡心盡力負起我作為姊姊的責任。更真心的期望現代為人父母、為人兄姊的,不要再把自己的家人丟給電視照顧,應該付出愛心、時間來彼此交流、關心,才不會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