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烈火真情

林素玲  


一把無情火,燒毀了平日依附的家財,卻燒不掉人性源處的那個善念。同學的媽媽能濟人之急、作者的父親於緊要關頭依然心繫別人,再度進屋並非搶救大筆現金,而是拖出瓦斯桶,不使災害擴大,作者知恩念恩,透過這篇短文讓我們細細思量。


  那是一個寒冬的早晨,約五、六點光景,因當天是我國三的第一次模擬考,起得特別早,正穿著制服,突然聽到轟然巨響,樓下店面的玻璃「砰」的碎了、炸了,火苗直冒,濃煙往上猛衝,我們在二樓沈睡的一家人,連滾帶爬地滾下樓梯,爸爸不帶走他枕頭下的大疊大疊昨日收的現金,只催我們往後門逃,到後門時,突見他又進去,緊緊的拖出一桶桶裝的瓦斯,他擔心一旦瓦斯再爆炸,更加傷及左右鄰居。

  站在火場前,也就是對街,看著我們的家正在火裡面燒著,心愛的東西一樣一樣地融了、毀了,我好恨,心裡直喊「為什麼偏偏燒的是我們家!」

  當時,同班同學的媽媽--徐媽媽,帶我離開現場,回到她家,拿出她女兒的制服,讓我穿上,帶我搭計程車直奔考場,一直叮嚀要我靜下心來,好好的考試,其他的大人會處理,甚至還聯絡各科的老師,收集舊課本,幫我補齊燒掉的應考資料;同學們也捐款幫忙我們,我心裡感激不已!

  現在,徐媽媽已中風多年,行動不太方便,但她的子女個個有成,兒子是濟世的醫生,女婿也是醫生,一家和樂,只盼徐媽媽的毅力、關懷的心,能助她度過一個更圓滿的晚年,我對她的感念,實非筆墨所能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