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欣交集──皈依法會有感

妙智三班 任


  
第一次報名靈泉寺皈依,遭逢母喪;第二次報名參加佛光山台北道場皈依,又值父喪。皈依因緣如此坎坷,可是任師姐永不放棄。去年十一月鳳山寺舉辦皈依法會,她如願以償,心得感人,願與大家分享。

  八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皈依日,期盼多年,終於有師父圓滿我的願望!

  回想第一次我報名靈泉寺皈依,因緣不足巧遇母喪在服,第二次要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報名皈依又值父喪,前後四年我以為自己跟佛無緣廣論課上感謝淑慧師姐、慧美師姐、謝雅師姐她們不辭辛勞的帶領,近一年來在師父孜孜不倦教誨中,我努力的收自己北方兒女剛烈的個性,開始學著將逆境轉換,也瞭解到逆境是修養心性的利器。

  皈依法會,我參加皈依也報名服務組義工,三天來看到師父滿臉笑容,領導著法師們為我們眾生努力的傳授佛菩薩的教法,好生感動。有位師兄告訴我在不影響到他人的情況下,我也可以隨喜參加法會,領受師父的教,前兩天我都被莊嚴氣氛震懾住,莫名其妙的感動落淚,第三天身上沒帶手帕、面紙,心想:哭了兩天,哪有那麼多眼淚?!並未特別在意,我排在會場外圍,以便支援。

  請師時,我站立在東側樓梯口角落的位置,鼓聲響起時,我又被這莊嚴的氣氛攝住,鼓點聲浪像雷聲般由遠而近隆隆不停,我戰戰兢兢,憋住氣,雙手捧著儀軌,眼睛看不清楚上面的字,今天的鼓聲,每一記震在心底好特別,一種情怯感打心底冉冉升起,此時此刻我眼前呈現一片光明,儀軌上的字原本灰濛濛像芝麻粒般,此時更如同山嵐慢慢飄散開,露出山頭的小花,大地潔淨無染,字都清清楚楚,比掛上老花眼鏡還明亮,我簡直呆了,那層感動我不會形容。

  正在此刻,仁波切和師父行人,在我站立的後方,緩緩繞過我身旁,邁向壇城,我眼眶濕了,爐香梵音一起,我已淚交集,不同於前兩天,我像犯錯的孩子,好委屈也好羞愧,五十年的生活像演歷史劇浮現心頭,生平第一次我沒替自己尋找藉口,我的淚像黃河決口,想跪下向佛陀、師父懺悔,似乎以前就聽師父苦口婆心的勸我放下,而我執迷不悟,忤逆師父,我心底直說:「師父,我錯了!」我錯得好離譜,所有的苦我願承擔,一切從頭學習,現在我瞭解您的苦心,我願學著放下執著,再也不去搶,不去貪戀別人嘴上咬的肉,因為貪著不放,將自己一大半的人生,陷在情染的夢湖裡,週遭的人都跟著我一樣愛恨交集,永遠沒完沒了。

  隨著「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的子,我又泣不成聲,說句冒犯師父的話,我那時的心情,就像惹禍的小孩,在警察局等待父母領回,見到父母悲喜交集,第一句話就是「我錯了,我會改。」那般赤子情,看到師父的笑容,我有些情怯。

  現在,我知道要珍惜難得的滿人身,未來的日子,我要好好的跟隨師父,一步腳印努力學習,今生我必須將佛菩薩交待的功課做好,將來才有機會步步增上,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