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之旅

洪菊蕊


  去年十月卅一日禮記老師──周何教授帶領高雄國學班同學參觀左營孔廟,此行容我稱為「心靈之旅」。

  已經好久沒有小時候隨班遠足的興奮感覺,此時這種感覺又襲上心頭,圍繞在師長身邊如沐春風的溫馨是幸福的,師生一行二十多人邊走邊談,隨機教學,有問有答,有說有笑,無一不是新奇與「饑渴」,無一不是莊嚴與和樂,我彷彿回到二千多年前孔子和學生弦歌輟的時光裡,不禁讚嘆:「啊!有師長真好,有同行善友真棒!」

  子貢曾讚美孔子之道說:「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豐富的孔廟之旅就從廣場前的「萬宮牆」開始了,從櫺星門側門而入(據說只有冊封孔子的君王才能走正門),兩旁草木扶疏,東西圍牆各有「禮門」、「義路」二個邊門,乃因孔子教人禮行義,唯有如此才能入孔氏之門。整個孔廟建築黃瓦紅牆,高貴肅穆,是明成祖親手設計的格式,沿傳至今,飛簷上雕有飛禽走獸,象徵孔子之教不僅化人且及於萬物;東、西奉祀歷代先賢先儒,在老師的一一講述之中,令人生起仰慕之情,大成殿上正祀孔子神位,配祀孔門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傑出弟子,祭孔時的各種儀仗、樂器,排列整齊,各有含意和威儀,可以想見祭孔典禮時的尊崇和隆重。崇聖祠是孔子的家祠,奉祀孔子之前五代的祖先,昭穆位置井然有序,孔子以一平民而能享祀數百代,祖先和子孫皆受其餘蔭,其德入人之深,教化之功無人能比,無怪乎被尊為「大成至聖先師」,真是令人景仰啊!

  子貢曾讚美孔子說:「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焉。」顏淵也讚歎孔子的道「仰之彌高,鑽之彌,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而我也在可敬的老師身旁,邊看邊聽,慕悠,沈浸在古聖賢的遺風餘思中,享受無與倫比的喜樂,更深刻感受到孔子的偉大行迹,它不再遙不可及,高不可攀,而是那麼真實,那麼清楚,那麼令人難以忘懷。

  整個參觀過程,時而發問,時而暢談,走累了大家圍坐一處與老師和師母心靈交流,感受老師儒者的風範,嚴謹的治學精神,以及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教學熱誠,還不時傳來師母睿智而風趣的言談,開闊的胸襟,真誠的心地,流露無遺,可謂靜,相得益彰。彼此的距離更拉近一層,幸福的感覺更深一層,境教、身教、言教自然薰陶,美不可言。

  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機會,有師長的引導,有同行善友的切磋,再做一趟豐富的心靈之旅,因為在老師和學生或同學彼此間心靈交會時,我終於稍稍體會了「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美妙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