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新加坡同修蒞台參訪

編輯室整理


  
新加坡參訪團一行三十二人,帶著南洋的熱情於八十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晚上抵達。雖然大部分的團員都是首次來台,但因同是廣論學員,大家一見如故。

  此次參訪緣起,因常師父曾於八十六年四月間到新加坡弘法,使廣論研討班學員的心力凝聚起來,生起對法的希求心,想到台灣探究竟,經過幾個月的準備,終於成行。

  據言為了參加這次活動,每人皆懷著歡喜踴躍的心,想來探望師長,看看想像中的鳳山寺、廣論研討班、法人事業等等,而作了充分的前行,連小朋友都會背誦三十八攝頌

  十二月二十日晚間抵達中正機場後,即搭乘遊覽車前往鳳山寺宿舍住宿。

  次日在寺中用過早餐,大人、小孩分組帶開。

  首場由因法師開示建立宗旨理念的重要性,指出建立宗旨需正知見、長時間、且依善知識才行,接著由淨遠法師引導緣念宗旨的重要。

  下午淨遠法師帶著大家討論以時下所處的環境,包括社會、家庭、學校,讓同學去思考是誰造成的?後果會如何?該如何轉化?在現有條件環境限制下,我如何走?一條條的解析下,讓同修們了解在走道次第的過程中,如何由知見的建立到行持的實踐的概念。

  七位小朋友由法師及新竹班同修蔡老師帶領讀經畫摩尼石、唱佛曲、出坡拔地瓜葉、沙堆上跑跳玩耍等,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直嚷嚷不想回家了。

  二十二日由因法師開示皈依,接著供燈。此外還有請益時間。中午時分大家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鳳山寺。下午參觀故宮博物院,晚上參加研討班。

  其後幾天分別到台北弘法中心聽取法人簡介、廣福處簡介,文教處、教理處、淨智處簡介,及參加座談會。並參與放生法會,以及到台北市區及近郊觀光旅遊,並在佛堂作種種的供養。

  行人就在法喜充滿之中,二十七日踏上歸程,聲聲珍惜中,大大小小都說還要再回來。

參訪花絮

  • 在接機前往鳳山寺途中,怕團員們沒吃晚餐,餐飲組長張桂英師姐特地準備了好多蘿蔔絲餅、芹菜餅、蛋糕等好吃的點心,團員們雖用過了晚餐,但禁不住同修的熱誠品嚐了台灣的美食,一時之間陌生的心情都被溶化了。
  • 團員任錦漢、謝翠、劉玉琴三人,三年多前在印度達隆沙拉和趙秋陽師姐曾相遇過,此次遊覽車一見,彼此有種遠方家人回來的感覺。
  • 天色已暗,女眾們因戒律之故,不能留在鳳山寺做晚課。回到宿舍之後,和義工同修們繼續切磋聽法心得和疑惑。過程相當熱烈,要不是就寢時間已到,還捨不得分開呢!


學員心聲

  • 在鳳山寺難得一次的出坡及繞塔的過程中,大夥兒忍不住大大地吸口長氣,直嚷嚷「好新鮮的空氣喔!」好珍惜這難得的機緣。
  • 常師父最近法體欠安,在台北看病休養,兩天的鳳山寺參訪中無法見到師父,直到二十六日才如願以償,在見到師父的一剎那,有人馬上跪下,接著大家和法師們一起跪下請師父長久住,並供養師父。
  • 莊順安師兄因對中文不是很熟悉,學了廣論一陣子覺得很苦,而轉到另一以英文學廣論的團體。此行中看到師長、團體的殊勝及體會到下手實踐的重要,而發願要重回廣論團體,和師長、同行造共業
  • 在遊覽車上談到從「福智之聲」看師長功德時,一群新加坡同修興奮的說:「福智之聲是我們獲得師長理念及團體訊息的最好橋樑。」
  • 甲師姐說,對於依止善知識的好處及重要性,平時皆認為只是上課時班長說說,大家聽聽而已,此行才真的感受到了。
  • 在法味餐廳用餐時,很多同修感慨地說:「回去就沒有有機無農藥的飯、菜可吃了。」
  • 乙師姐說他在台灣心力提得很強,可是也擔心回去之後是否能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