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法師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二卷

編輯室整理

依師之道應數數思惟

瞭解了依師道理,知道照著去做,對我們有殊勝的大利益;不照著去做有很嚴重的害處。然而為什麼我們瞭解了以後做不到呢?是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氣業力很重,因此真正重要的是「數數思惟」。這個「數」就是我們的業流,往往我們儘管在聽的時候覺得很好,聽完了,業流又來了,唯一的對治辦法就是聽後馬上思惟、觀察依師之勝利及不依之過患,正確如法的深入,才能真正產生功效。

 

種正因得正果

瞭解沒有如法依止師長的罪過後,就應該至誠懇切的懺除罪障,並好好防護以後不能再犯,努力修習,成為一個能接受佛法的法器。並數數思惟善知識的圓滿德相,淨罪集資、廣發大願,努力去種成就無上菩提之因,將來自然感得圓滿果報。無始以來佛菩薩都在等著救度我們,就怕我們沒有成就這個法器,所以一生取辦不難,關鍵就在這裡。

 

修學佛法    正知勵行

我們現在曉得了,原來修學佛法須靠善知識,應該感到慶幸,因為真正難的是找不到這條路,現在找到了,不去走是一件很艱苦的事,去走反倒是一件很省力的事。或許大家會想,修行這麼困難,怎麼說「不走是難」「走反而容易」呢?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業障未除、資糧未聚,又不知路途,所以覺得難;等到真正瞭解以後,障礙清除、資糧集聚,又有善知識引導,肯走就是一件很省力的事。

世間很多好的事情,人人都想,叫你不可以去做,誰都不願意。那是因為內心已經如實瞭解什麼對自己有好處,然後昇起推動去做的力量。佛法也是如此,我們真正追求的一切好處,都是靠法財-佛法之財,因為缺乏正知見,所以必須多親近善知識,由他一關一關指導突破,瞭解這個道理之後,再談修行為時不晚。

 

破除邪執

修行時,第一要明白修的方法,第二是錯誤的概念一定要拿掉。這個非常重要,錯誤不拿掉根本修不上去,弄了半天,不進步已是大幸,進步反而是墮落,譬如燒飯燒菜,下鍋前不先去除泥巴和農藥,不燒擺在那裡還好,燒了吃下去,不死也得大病一場,所以破除邪執是非常重要的。

 

修行三部曲

正修行分成三個部分,做之前要有什麼準備?正式修時如何做法?做完以後應如何迴向?每一個部分應該非常清楚,例如:還沒打坐前應該怎麼做?坐的時候應該怎麼樣?坐完了應該如何?入、住、出三個應該要很清楚。入是坐前的加行,住是坐時的正行,出是坐結束時的結行,凡是正確圓滿的教法、無垢的教授,都一定是這個完整的次第,絕對不是如一般所說的修行,不要分別,如如不動就好了。

 

相續和合

修行一定要做到相續和合,什麼是相續?就是我們的身心。什麼是和合?依口中稱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這樣只是嘴巴和合,耳朵和合,祖師稱它為入耳出口之學,這是無法對身心真正有好處。實際上平常我們都是癡癡呆呆,睡覺、吃飯、聊天,所皈依的都是與無明相應的東西,碰到一點小小的不如意,大家就起爭論,如果真正皈投依靠的話,那些都不重要了,一心一意皈依三寶,這才是真正跟身心和合的時候。

 

七支行願淨罪集資

在我們生命相續中,如果不具足淨除罪障的「逆緣」及集聚資糧的「順緣」,障礙沒有淨除,資糧沒有集聚,修道的兩個助緣沒有,即使在因地當中很努力的去修行,也是很難修得起來。所以應先修七支行願以調治身心,因為它包含了所有的淨罪集資的宗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