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時

善行班  周淑慧

幾經波折,在師長三寶慈悲加持下,家裡的兒童讀經班,終於開班了。(時間:每星期六下午二點至三點半。成員:蘆洲國小四、五年級各班有興趣讀經的小朋友。)開班當天,五十幾個孩子,加上少數陪同的家長,及三位帶班老師,把頂樓二十餘坪的佛堂,塞得滿滿的,真是熱鬧非凡。

由於在開班前,聽過王財貴教授對讀經理念推廣的演講,並曾到王教授的兒童讀經班--華山講堂觀摩過。因此,選定的教材以論語、大學為主,部首表輔之。教學方法,採王教授示範的教法:「小朋友,請跟我把書本打開到第×頁,我念一句,你們就跟我念一句……」

讀經無聊   學生減少

第一次上課,也許是充滿新鮮感,一個半鐘頭下來,中間雖然沒有下課休息,孩子倒也能有模有樣的跟著老師朗朗唸誦,一付樂在其中的樣子。心想,這些孩子真是善根深厚。暗自歡喜:這一切真太順利了。然而,接著一次次的上課,只覺空出來的座位越來越多,一兩個月下來,竟只剩下一半的孩子。每每熱心的對孩子問及不來的原因,而得到的回饋,是孩子報以冷冷的表情,告訴我:「讀經太無聊了!不好玩,我再也不去了。」要不就是:「媽媽要我去補英文、數學……」反正,有許多比讀經更重要的事等著他們去做。這時,終於能體會到如清法師說的,現在教育的怪象:孩子無聊,老師無奈。

孩子會跑掉,是在預料之中,但心力卻隨著這一盆盆直澆下來的冷水而降低。因此,每回上課前的祈求緣念,及下課後同行彼此的鼓勵,是推著我向前走的最大動力。

請教先進  重新出發

走了的孩子,就讓他走吧!如何把沒走的孩子留下來,是我要努力的重點。如何做呢?當發現自己不行時,就開始求教。終於問到也在社區開讀經班的慈賢師姐,才知道她的讀經班有一群愛心媽媽,在背後護持。除了回家幫忙帶孩子讀經,上課時還會準備糖果、餅干做為獎品,犒賞孩子。這些都是我家的讀經班所沒有的,此時,竟抱怨起自己的業比別人差。沒有愛心媽媽,有愛心老師也行啊!於是和另兩位護持同修淑華、品純師姐商討對策,準備重新出發。

星期六下午,通常是孩子休閒遊玩的大好時光,要讓孩子願意犧牲假期而到讀經班,除了孩子自己要有很強的意願外,家長背後的支持,是重要的關鍵。但這裡的家長,多數沒有接觸讀經的理念,很難為孩子做有力的推動。因此,每次正式上課前對孩子提心力,就變成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變換花樣  投其所好

除了不斷的告訴他們讀經的殊勝,讚嘆他們的好學,又為了證實眼前的努力,將來必會有好報。每次上課前,總是先講一小則因果故事做為策勵。而在讀經帶動的方法,更要力求變化,甚或來段遊戲。尤其,老師一定親自參與背誦,並投其所好,和他們來個比賽,務使師生打成一片。還有,為了讓孩子養成每天讀經的習慣,特準備讀經記錄卡讓他們帶回去填,上課時帶來,由老師考核,給予笑臉章及鼓勵的話,並頒小獎品。孩子喜好競爭,這麼一來,交回來的讀經卡一次比一次厚。但隨著新鮮感不再,厚度又一次一次的遞減。這時,和家長電話溝通,請家長幫忙推動,是必不可少的。有時,提供書面資料,向家長報告孩子學習的情形,或學期末了,請家長一起來開個同學會,來段讀經大賽……

水果點心  以利鉤牽

在上課的過程中,為了讓孩子喘口氣,中間加了休息時間,讓他們自由活動。這時,老師們會拿出準備好的小零嘴,填填他們的嘴巴。這些小東西,花樣會常變,給他們有新鮮感。所以,採摘法會限量採購回來的無農藥橘子,也有他們的一份。當然,受用之前,先來個有機理念的宣導。經過一番前行,只見孩子捧著那珍寶似的橘子,細心品嚐後,直呼好甜。甚至他們回到學校會向同學現寶:「無農藥的橘子好吃又營養,誰叫你們不去讀經班,下星期,老師還會給我們吃無農藥的橘子……」天啊!我哪來那麼多的無農藥橘子讓他們吃?真傷腦!既然沒有無農藥的橘子,就讓他們吃無農藥的葡萄好了。

由酸到甜  葡萄成熟

我家頂樓陽台的葡萄架上,去年不結果,卻選在今年結了七串纍纍的果實。只見那一顆顆晶瑩剔透,翠綠欲滴的葡萄掛在架子上,這對連稻子和草都分不清的都市土包子的我,帶來多大的震撼和喜悅。我把它們當寶似的天天欣賞著。但為了犒賞這群讀經班的小寶貝,我願把它們拿出來和他們共享。於是,下課時,剪下第一串葡萄,哪怕是一個人只分到一顆,孩子們卻已心滿意足的品嚐著。「咦?老師,這葡萄怎麼是酸的?」「喔!原來它還沒成熟。沒關係!下週來,再剪第二串給你們吃,到時會較成熟,味道會較甜。」……就這樣,我家的那七串葡萄,就被這些孩子一一收割了。從原來第一串那綠綠的皮,到最後一串,終於變成紫色的。而最初那酸酸的味道,最後是那麼的甜。感謝這群孩子讓我知道葡萄是怎麼成熟的。原來,它的皮必需經由綠色,慢慢成熟,才能變紫色;從酸,才能到甜。

盡心盡力  成敗真諦

開班這一年多來,從籌備期間遇到種種波折,經同行的幫忙,終能迎刃而解。接著因自己無明習氣使然,不懂善觀緣起,只在果相上求,孩子的不相應,幾乎打退堂鼓。是這群孩子,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因此讓我有機會真心想幫助這些孩子。是同行的力量,師長的加持,也許,做的過程,我所用的方法,未必是對的,但這時,各種善巧就因應而生,讓我有機會一步一步去修正。從這裡,我體會到師父常開示「成敗的道理」,只要是盡心盡力去做一件事,那就是成功。

這一路走來,就像那一串串的葡萄,有酸有甜,也惟有先到那酸的滋味,才知道什麼是甜的,原來它是那麼的美!